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05-20 18:00:00

中大發現生物標記 有效預測頭頸癌患者存活期 延長壽命

分享:

全球每年有超過70萬宗頭頸癌新症,然而目前尚未有廣泛應用於臨床、可預測這類病人接受治療後效果的生物標記。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呂偉欣教授的團隊,聯同基因組學專家共同研究,發現約兩成頭頸癌患者出現的「MAPK信號通路」基因突變,能夠預測到患者在接受標準治療後有較佳的臨床效果,令存活期較其他患者長一倍。研究結果已於期刊《Life Science Alliance》發表。

頭頸癌包括口腔癌、咽癌和喉癌,主要風險因素包括吸煙、飲酒及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感染。由於頭頸癌極具侵略性,一般會採用較高強度的化療和電療方案,往往對患者的生活質素造成負面影響。呂教授的團隊發現,在腫瘤中具有「MAPK信號通路」基因突變的患者,較沒有突變的患者存活期顯著較長(存活中位數分別為約95和48個月)。而多個「MAPK信號通路」基因突變都能有效削弱腫瘤中的ErbB3激活信號(一種使腫瘤更具侵略性的信號),減慢癌症生長。而且這類頭頸癌患者中,腫瘤內有顯著增多的T細胞,有機會導致腫瘤細胞在接受標準治療後死亡,從而控制腫瘤生長,存活期比其他患者長3.3至4倍。

呂偉欣教授認為,「能夠在HPV病毒感染以外找到可預測患者治療效果的新型生物標記,使我們日後有機會能根據『MAPK信號通路』基因突變的存在,為個別病人進行較低強度治療的臨床試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