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11-27 10:00:00

[健康快訊]新型荷爾蒙受體抑制劑 延前列腺癌細胞擴散達3年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前列腺癌的生長比其他癌症慢,加上病徵並不明顯,不少患者未能及早接受治療。泌尿外科專科梁耀霖醫生指出:「一旦前列腺癌細胞出現遠端擴散,病徵如泌尿問題及骨痛等會令患者感到十分困擾,故當發現前列腺特異抗原 (PSA)指數的倍增率速度增快,患者應把握治療黃金時間,以延長無擴散存活期,保持生活質素,達致與癌共存。」

前列腺癌分為不同階段,對於早期前列腺癌,能夠使用根治性治療,包括手術及電療。即使接受根治性治療,癌症仍然有復發風險,一旦復發便要接受荷爾蒙治療,抑制男性荷爾蒙分泌,壓制腫瘤生長。部分患者在接受荷爾蒙治療後出現抗藥性,或已踏入「非擴散性荷爾蒙治療失效前列腺癌」(non-metastatic castration 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 nmCRPC)階段。

梁醫生解釋:「部分患者過去曾患早期前列腺癌,接受過電療一段時間後復發。患者先接受荷爾蒙治療,起初PSA指數下降,惟不久後PSA再次升高,但癌細胞未有擴散跡象,便屬nmCRPC階段。」

高風險患者應及早治療
這階段的患者未必有明顯病徵,故PSA指數是重要的參考指數。梁醫生表示:「如果患者的PSA倍增速度少過10個月,代表癌細胞生長速度快,屬高風險,亦容易擴散。高風險患者應把握黃金期接受治療,延遲癌細胞擴散。」過去nmCRPC患者沒有針對性的治療選擇,但近年藥物治療發展迅速,當中新型的荷爾蒙受體抑制劑能較有效阻止癌細胞生長,並能延長無擴散存活期。

新型荷爾蒙受體抑制劑延無擴散存活期
梁醫生指:「新型的荷爾蒙受體抑制劑能阻截男性荷爾蒙與癌細胞上的受體結合,令癌細胞不會受刺激而生長,配合荷爾蒙治療,令病情受控。」以其中一種新型荷爾蒙受體抑制劑為例,研究指出能延長患者的癌細胞無擴散存活期中位數達3年,總存活期中位數更超過5.5年。

存活期獲延長固然高興,惟同時代表患者要面對長期服藥的經濟壓力。梁醫生亦表示:「現時的藥物副作用較少,令患者的生活質素得以維持,故藥費資助對患者而言亦十分重要,可讓患者安心養病。」現時社福機構推出藥費資助計劃,不論公營及私營醫療機構的晚期前列腺癌患者皆可申請資助。合資格的病人可於社福機構獲得藥物資助或領取免費藥物,直至醫生改變處方。

Ad Block

有需要的患者可向以下機構查詢:
公立醫院患者: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電話:2831 3289)
私營醫院及診所患者:香港藥學服務基金配安心藥房(電話:2979 0380)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