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6-11 04:30:00
日報

標靶失效? 四藥夾擊EGFR肺癌

分享:

EGFR基因突變在香港的肺癌患者中相當常見,而且有年輕化趨勢,不少患者仍是家庭經濟支柱。雖然一線標靶治療相當有效,但平均不足兩年就會出現抗藥性,若此時沒有T790M基因變異的話,以往只可使用化療,不過新式的四藥聯合治療,有望延長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宇聰表示,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或沒有症狀,多達六至七成患者步向中晚期、出現久咳不愈、氣促、痰中有血、聲線嘶啞、持續肺部感染才前往求診,令死亡率長期高踞癌症首位。

小部分肺癌患者會有手指膨脹、疼痛的病徵,較多出現在吸煙者身上。

小部分肺癌患者會有手指膨脹、疼痛的病徵,較多出現在吸煙者身上。

年輕患者增加
值得留意的是,由2009年至2018年間,45至64歲的肺癌患者人數上升了28.9%,反觀65歲以上患者只增長了16.8%,年輕化趨勢明顯。由於他們多是家中經濟支柱,加上不少人確診已屬晚期,治療進程會比較進取,李宇聰續指,「如患者檢測出EGFR基因突變,就可接受一線標靶治療,惟平均不足兩年就會出現抗藥性,令病情惡化。此時會再做基因測試,若有T790M抗藥性基因突變,可使用針對T790M的標靶治療,否則可選擇傳統化療,或新式的四藥聯合治療。」


四管齊下
四藥聯合治療結合了4種藥物,包括免疫治療PD-L1抑制劑阿替利組單抗、抗血管增生藥貝伐珠單抗、化療藥紫杉醇以及卡鉑。李宇聰解釋,「以免疫治療藥阻斷PD-L1蛋白的作用,令免疫系統的T細胞重新辨識癌細胞作攻擊;抗血管增生藥物壓制腫瘤的血管生長,阻斷養分輸送;而兩種化療藥同時破壞癌細胞。四藥聯合可產生協同效應,增加療效控制癌細胞。」治療方案以3星期為一個周期,患者須接受4至6個周期的四藥方案,之後則只使用阿替利組單抗及貝伐珠單抗作維持治療。

李宇聰(左)及盧建業(右)。

李宇聰(左)及盧建業(右)。

延長無惡化存活期
早前IMpower150第三期臨床研究,證實了四藥聯合治療的療效,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註冊藥劑師盧建業指,「研究數據中,比較一線標靶藥無效之後,採用四藥聯合治療,與雙化療藥加抗血管增生藥,以及雙化療藥加免疫治療的分別,發現採用四藥聯合治療的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達9.7個月,比非免疫療法的6.1個月長;而整體緩解率,即腫瘤有縮小的患者比率,四藥聯合治療亦較多,達73.5%,比非免疫療法高出超過30個百分點。」


資助減次年負擔
四藥聯合治療中,部分藥物仍屬自費藥物,致每周期要花費兩萬多元,或對患者造成經濟壓力。盧建業表示,「惠澤社區藥房推出了EGFR肺癌四藥聯合治療資助計劃,可資助患者第二年一半藥費,助減輕負擔。」雖每名患者可得的資助額達到約18萬元,已屬不少數目,惟首年仍要全額支付藥費,負擔沉重,可說是治療的「財務副作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