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1-14 04:30:00
日報

生物相似製劑抗癌佳音 減藥費負擔

分享:
現時有針對胃癌、乳癌、大腸癌、淋巴癌和慢性血癌的生物相似製劑。

現時有針對胃癌、乳癌、大腸癌、淋巴癌和慢性血癌的生物相似製劑。

鄭志堅指生物相似製劑與其他藥物一樣須經過嚴密測試,並於監管機構審批後才可使用。

鄭志堅指生物相似製劑與其他藥物一樣須經過嚴密測試,並於監管機構審批後才可使用。

癌症是香港人的頭號殺手,隨醫學進步,新型治療相繼推出,當中生物製劑(Biologics)在療效及安全性方面,均比傳統化療改進了不少,對患者來說本屬喜訊,惟藥費未必人人能夠負擔。近年生物相似製劑(Biosimilars)的出現,為病患者提供多一個選擇。其療效及安全性均與參考藥物相近,而藥費相對較便宜,助減輕患者經濟憂慮,安心治療。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鄭志堅表示,「生物製劑以生物科技製成,因此研發及生產過程比化學合成的傳統藥物困難。」由於製作成本高,藥費亦相對較高。不過在專利期限過後,其他藥廠便能研發及製造相應的生物相似製劑,因研發及推廣成本減少,藥費較生物製劑相宜。

針對特定標靶治癌
生物製劑的應用相當廣泛,就癌症而言,現時已有不同的生物製劑可用於治療不同的癌症,部分亦可用作免疫治療。現時本港亦已有多種相應的生物相似製劑可供患者使用,包括用以治療淋巴癌或慢性血癌的抗CD20生物相似製劑,針對HER2型乳癌或胃癌的藥物,以及治療腸癌的表皮生長因子(EGFR)抑制劑等,而部分生物相似製劑亦已獲引入醫管局藥物名冊。


須經嚴謹測試 
生物相似製劑對患者來說可能會比較陌生,往往存有不少疑慮,例如不同藥廠生產的生物相似製劑,藥物品質會否很參差。鄭志堅指出:「不同藥廠製造的生物相似製劑均須通過多重關卡,包括嚴密的測試、國際及本地監管機構的審批,以確定該生物相似製劑符合標準,才能推出市場。因此,患者毋須過慮。」生物相似製劑除了要分析其物理化學特性外,亦須作臨床前試驗及臨床研究,以確認療效及安全性,最後以第三期臨床試驗作結。當生物相似製劑獲證其分子結構相似性、臨床療效、品質及安全性均與參考藥物相若後,該藥亦必須得到國際監管機構,如歐洲藥品管理局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並經香港衛生署覆檢及核准,才會引入香港,供合適患者使用。

Ad Block


及時適切治療最重要
抗癌歷程漫長,及時接受適切的治療是當中最關鍵的一環。鄭志堅提醒,「醫生會考慮患者的病情、藥物療效和安全性,以及患者的負擔能力等,因應情況對患者建議合適的治療方案。如對治療方案有疑問,患者可主動與醫生商討,以釋除疑慮。」否則,若病人諱疾忌醫,反而會延誤治療,錯過治療的黃金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