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10-22 10:00:00

癌細胞轉移 科大:不同硬度基質中轉移性癌細胞的新機制

分享:
朴孝根教授(左前方)及部分研究團隊成員。

朴孝根教授(左前方)及部分研究團隊成員。

癌細胞轉移是指癌細胞從原發性腫瘤擴散到不同的身體部位,當癌細胞進入血液或淋巴系統時,便可以轉移到身體各個地方,在新的擴散組織中增生從而形成繼發性腫瘤。據統計90%癌症死亡個案,就是由癌細胞轉移導致。

然而癌細胞在轉移過程中會主動與周圍的微環境互動,令轉移性癌細胞如何適時新環境,成為癌症研究一個關鍵問題。科大最近發現了一種轉移性癌細胞在不同硬度基質上的新回應和適應機制,有助開發用於轉移性癌細胞的診斷工具和癌症治療。相關研究已刊於《物理化學快報》期刊。

科大物理系和生命科學部助理教授朴孝根帶領的研究團隊,採用聚丙烯酰胺(PAA)基質模擬了人體大腦到骨骼各種組織的硬度,並利用先進的螢光共振能量轉移成像技術,加上研究團隊組建的磁鑷平台對單個轉移性乳腺癌細胞,對不同硬度的回應和適應機制進行了研究。發現轉移性乳腺癌細胞在不同硬度基質上會改變其黏附斑內的張力以適應新的環境,而正常的乳腺癌細胞則維持相似的張力。

朴教授指出,「透過使用硬度從1kPa(類似大腦)到50GPa(類似骨骼)的基質,我們的研究解釋了轉移性乳腺癌細胞在不同物理環境硬度裡如何增生,以及如何改變其黏彈性以適應新的物理環境並生存下來。」團隊計劃開發一種癌症診斷試劑盒,用來測量處於不同硬度狀態潛在癌細胞的張力,協助找出最合適治療藥物。

Ad Block
由朴孝根教授研究團隊組建的磁鑷平台。

由朴孝根教授研究團隊組建的磁鑷平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