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4-14 14:00:00

超惡腦癌丨英研發現阻止成神經管細胞瘤生長方法

分享:
超惡成神經管細胞瘤,一旦癌症復發,患者生存希望渺茫。(互聯網圖片)

超惡成神經管細胞瘤,一旦癌症復發,患者生存希望渺茫。(互聯網圖片)

成神經管細胞瘤(medulloblastoma,又稱髓母細胞瘤)是一種發生在兒童身上高度惡性原發性腦癌,腫瘤在小腦生長,如果癌細胞沒有擴散的話,存活率約70%;然而癌症一旦復發,患者幾乎必死無疑,而在英國,每年患上此症的兒童大約70例。

致力於腦腫瘤研究,英國慈善機構Brain Tumour Research資助倫敦瑪麗皇后大學的科學家進行研究,發現一種新的治療方法,有望阻止成神經管細胞瘤的癌細胞生長。在《自然通訊》發表的研究結果表明,希望能夠在人類臨床試驗中證實其可行性。

領導研究的Silvia Marino教授解釋,「成神經管細胞瘤具有WNT、SHH、G3和G4四個亞組,當中G4型是最常見的亞組。可惜我們對它的了解甚少,一般治療方法都是外科手術配合化療或電療,因此我們想設計一種毒性郣低兼能夠靶向腫癌的治療方法。」

研究人員指出成神經管細胞瘤透過一種BM1蛋白質來令腫瘤迅速生長,而且在腫瘤中發現高含量BM1。而一種自然存在於動植物的肌醇六磷酸inositol hexaphosphate(IP6),在小鼠實驗中證實能逆轉上述反應,抑制成神經管細胞瘤生長。團隊在小鼠身上利用IP6加上化療藥物「順鉑」的聯合治療方法,成功殺死癌細胞。下一步研究科學家將進行人類臨床試驗,期望能為患者帶來希望。

Ad Block

(來源:Brain Tumour Research)
網址:https://www.braintumourresearch.org/media/news/news-item/2021/04/12/brain-tumour-research-funds-childhood-cancer-breakthrough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