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5-28 04:30:00
日報

中醫建議 簡單湯水 預防便秘/腹瀉有法

分享:

便秘或腹瀉已成為現代人常見都市病,讓人不適之餘亦對生活構成諸多不便。其實只要注意調養,有助預防這些常見腸道不適症狀。今次請來註冊中醫師温再強,分享兩款簡單湯水,分別應對便秘及腹瀉。
 

很多人都受便秘之苦,無論工作繁忙,食無定時的年輕打工仔,或是因機能退化,腸道蠕動減慢的長者。可以選擇以下湯水:

肉蓯蓉清補涼煲瘦肉湯
肉蓯蓉歸腎、大腸經,味甘、鹹,性溫,具補腎陽、益精血及潤腸通便的功效。有研究指肉蓯蓉含通便有效物質無機鹽類,以及親水性膠質類多糖。有助預防便秘,任何年齡都適用,對長者通便尤有功效。

材料:
肉蓯蓉 – 15-20克(單位分量) 當歸5克
可加入黨參10克及無花果2-3個,令味道更鮮甜
加入瘦肉,以中火煲約2小時即可享用。
亦可配合清補涼湯配伍使用 – 百合、玉竹、圓肉、蓮子、茨實、淮山及洋薏米。


相關新聞一文睇清成因、謬誤、飲食療法及預防方法

經常有便意,絞肚及腹瀉的人士,多屬於中焦虛寒證,可與溫中祛寒之法。則可嘗試以下湯水:

健脾補氣護腸胃四君子湯
材料:(單人分量)
黨參 – 15克
茯苓 – 10克
白朮 – 20克
乾薑10 – 15克
炙甘草 – 6克
可加適量瘦肉、雞肉或魚肉(魚肉先煎香),以中火煲約2小時即可。溫醫師續指,由於經常肚瀉人士大多體質偏寒,於煲湯時可加入適量乾薑或生薑,以起驅寒養胃功效。


兩款湯水老幼皆宜,建議每星期飲用2至3次,有助調理腸胃,預防腸道不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