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11-25 04:30:00
日報

乳癌基因測試 避免非必要化療

分享:

乳癌是香港女性最常見頭號癌症,2018年新症個案多達4,618宗,即平均每日有12人確診。化療是其中一個常用的乳癌治療方法,不過亦有患者被過度治療的情況,承受不必要的副作用。在精準醫療的前提下,患者可考慮做基因檢測,以預測化療在自己的個案中是否有療效。

外科專科醫生麥可琪表示,乳癌分零至四期,零期屬原位癌,入侵性乳癌由一期開始計算,「由零至三期,我們都希望以根治為目標,採用手術和輔助療程作治療,後者如化療、標靶藥、荷爾蒙治療、電療等。至於用哪些藥物,須視乎腫瘤的分期及生物標記去決定。」

化療或帶來不少副作用,令患者感覺療程漫長。

化療或帶來不少副作用,令患者感覺療程漫長。

艱辛化療路
化療雖是癌症治療中重要一員,可直接殺死癌細胞,但亦帶來副作用。麥可琪解釋,「化療的篩選性比較低,身體中新陳代謝比較快的細胞都會受到影響,例如毛囊、口腔的細胞、白血球等,因此會脫髮、口腔潰損疼痛、免疫力下降易受感染等。其他副作用包括肚瀉、嘔吐等。」故化療多以周期形式作治療,即病人接受一次療程後休養二至三周,再做下一次化療,所以患者會覺得療程較長,如有副作用的話更是一條艱辛的路途。

麥可琪表示部分乳癌患者未能從化療獲益,可省卻不必要療程。

麥可琪表示部分乳癌患者未能從化療獲益,可省卻不必要療程。

估計治療效果
有些患者須接受化療,有些則不需要,但中間總有些灰色地帶,難以確定化療是否對病人有好處。「因此醫生都希望可以有更多數據支持,為病人選擇合適的治療。」麥可琪續指,「坊間有不少基因檢測工具幫助分析腫瘤基因,包括Oncotype DX安可待、Prosigna(PAM50)和MammaPrint等,大部分可提供預後資訊如復發率及存活率等,其中安可待乳癌腫瘤基因檢測有預測功能,可估計某些療程是否對患者有效,例如化療,若額外得益不大,可考慮免卻辛苦的療程和副作用。」安可待利用21個與乳癌復發和預後相關的基因,計算復發指數以及預測化療的額外得益,報告包含一個介乎於0至100之間的復發指數,指數愈低(0至25),代表乳癌復發率愈低,患者從化療中得到額外益處亦較低;而指數愈高(26至100)除代表乳癌復發的機率愈高,更代表有較大機會從化療中獲益。


存活率相若
那11至25分的中風險患者又如何?國際研究TAILORx於美加等6個國家合共超過1,000個地區,找來過萬名早期乳癌婦女參與研究,並將中風險患者分成兩組,一組只接受荷爾蒙治療,另一組接受化療及荷爾蒙治療,結果發現兩組的5年和9年復發及存活率相若,而且兩組的9年整體存活率也超過九成。「因此,化療對此類患者沒有額外得益,亦即約七成早期乳癌患者可免卻化療。」麥可琪說,「不過並非所有乳癌患者都適合這基因檢測,根據最新國際指引,建議荷爾蒙型(HR+)、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呈陰性(HER2-),以及未有淋巴擴散的早期乳癌患者可考慮做檢測,以決定是否接受化療。」


有關遺傳性基因乳癌
麥可琪特別提醒,遺傳性乳癌基因,與乳癌基因檢測的基因並不一樣,「遺傳性乳癌基因是指與生俱來的基因突變,而乳癌基因檢測是分析乳癌腫瘤中的基因性質。由遺傳性基因引起的乳癌,有一些治療方案會有別於其他乳癌,例如近年來已開發出針對遺傳性乳癌的全身性治療,而在手術方面雖然乳房保留術在適合的情況下仍然是一個選擇,但較多遺傳性乳癌患者會選擇更進取的全乳房切除及乳房重建,甚至考慮預防性乳房切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