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6-21 04:30:00
日報

卵巢癌用藥延復發 增相伴時光

分享:

渴望與家人相處更多時間是癌症患者最大心願,卵巢癌的復發及死亡率是婦科十大癌症之一,一旦患上,身心承受沉重壓力。有患者確診第四期卵巢癌,她最擔心的不是自己身體,而是未能照顧有認知障礙的丈夫,為減低治療期間的不適,以PARP抑制劑作為維持治療,延長無惡化存活期,爭取時間相伴。
 

不少卵巢癌患者確診時已為中晚期,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饒家棟醫學博士指,「初期徵狀不明顯,患者可能只感到肚脹、肚瀉、沒胃口、便秘、作嘔作悶等,誤以為是腸易激綜合症,很少會聯想到是婦科問題。當感到下體不適、經期不準,甚至停經後仍出血、性行為後流血,檢查始發現已經是第三或第四期卵巢癌。」

卵巢癌無論每年新症數字還是死亡數字,於香港女性癌症中均在十大之列。

卵巢癌無論每年新症數字還是死亡數字,於香港女性癌症中均在十大之列。

減化療劑量
饒家棟表示,這位65歲第四期復發性卵巢癌患者不太想做化療,原因是丈夫有認知障礙症,療程期間不能照顧,擔心他出門不知跑到哪裡,女兒要上班,惟有帶丈夫陪同化療。「因此希望在短時間內,盡量用最小劑量的化療,能夠控制腫瘤,然後用口服PARP抑制劑作維持治療。」

PARP抑制劑針對DNA的修復機制,阻截PARP蛋白的修復程式,當癌細胞受到化療破壞,PARP抑制劑可令癌細胞DNA損傷無法被修復,甚至死亡,因而減低卵巢癌復發風險。在國際大型臨床研究中,較新的一款PARP抑制劑已被證實無論gBRCA基因有否突變的卵巢癌患者,皆有效延長無惡化存活期。


改善生活質素
患者完成6個療程化療加標靶藥之後,掃描顯示腫瘤面積縮小許多,於是開始維持治療,每晚睡前口服PARP抑制劑一次。她沒出現副作用問題,不似化療般疲倦非常;她滿意療程,並感恩於冬至及農曆新年節日可與家人度過,化療時甩掉的頭髮也長回,更拍攝了全家福。接受維持治療一年多,期間可照顧丈夫,饒家棟認為,「雖然藥物不能令第四期癌症患者痊愈,但幫助改善了生活質素,為她和家人增加更多美好的片段及回憶。

饒家棟指部分卵巢癌患者,初時以為只是患腸易激綜合症。

饒家棟指部分卵巢癌患者,初時以為只是患腸易激綜合症。

遺傳基因突變風險高
卵巢癌高危族包括早來經、遲停經或未生育過,曾接受荷爾蒙治療或幫助排卵的療程,以及肥胖女士,因身體比較多荷爾蒙均有較高風險患上。饒家棟稱,「有一成患者較不幸,先天遺傳了BRCA1或2(gBRCA)基因突變,她們有五成機率患卵巢癌。」

由於復發風險高,第二及第三期患者手術後要接受輔助式化療,第四期患者化療後,更可能需以標靶藥控制病情。饒家棟續指,「第三、四期復發性卵巢癌患者需要接受化療令腫瘤縮小,當接受6至8個療程化療後,或出現疲倦和其他副作用,他們會想給身體休息,不希望病情復發再次接受化療。這時候,可考慮PARP抑制劑作為維持治療,推遲復發,提升生活質素。」臨床所見使用PARP抑制劑的患者中,部分沒有任何副作用,可繼續喜歡的運動如跑步、游水或瑜伽。饒家棟提醒,每種藥物也有其副作用,有些人會感頭痛、作悶或肚瀉,反應因人而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