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5-18 04:30:00
日報

多發性骨髓瘤 新組合治療有望完全緩解

分享:
詹楚生指現時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相當進步,大大延長存活期。

詹楚生指現時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相當進步,大大延長存活期。

患者或出現高血鈣、貧血、腎功能受損、骨痛等徵狀。

患者或出現高血鈣、貧血、腎功能受損、骨痛等徵狀。

多發性骨髓瘤不像其他常見癌症般有具體腫瘤,患者或較難理解病情。骨髓瘤治療目標包括紓緩症狀及延長存活期外,對於有標準風險而無高危基因病變的患者,還希望能達至「完全緩解」。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詹楚生表示,「完全緩解即體內檢測不到壞細胞,就像得到100分一樣。」患者得到「100分」,無疑是個好消息,惟要小心,只要尚有剩餘癌細胞在體內,則有可能復發。

MRD技術檢測剩餘壞細胞
透過檢測不同指標,可確定是否達至完全緩解或有復發跡象,包括檢測血液及小便內有否副蛋白、骨髓有否出現漿細胞增生,以及透過正電子混合電子掃描監察是否有癌細胞。惟如癌細胞量太少,這些檢查未必檢測得到。幸而現今亦有微量殘留(MRD)技術,能更敏銳地檢測有否剩餘壞細胞。

存活期逾十年
十多年前治療大多使用化療,除殺死癌細胞外,亦會傷害新陳代謝快的正常細胞,包括骨髓細胞或髮囊等,導致脫髮及口腔潰爛等。而現時隨著新型藥物面世,多會混合三種或以上新型藥物作組合治療,包括蛋白解體抑制劑(PI)、免疫調節劑(IMiD)及類固醇等,以達至協同效應。相比化療,新型藥物組合治療是個大躍進,能針對癌細胞攻擊,基本上不會導致危險副作用。

以往接受化療的患者中,只有5%能達至完全緩解;而使用新型藥物組合治療加上自體骨髓移植的患者中,八至九成患者得到紓緩,約40%至50%能達至或接近完全緩解。接受化療加上自體骨髓移植的患者存活期約3年多,而使用新型藥物組合治療及自體骨髓移植的患者存活期則延長至超過10年。

Ad Block

標靶藥針對CD38抗原
隨著醫學進步,近年亦出現CD38單克隆抗體(單抗)標靶藥物,不僅針對骨髓瘤的獨特標靶,即漿細胞表面的CD38抗原以致其凋亡,並同時引導免疫系統合力攻擊癌細胞。此藥可混合其他新型藥物作為組合治療,進一步增加緩解率及延長無惡化存活期。

完全緩解未復發
曾有84歲女患者一直居住在加拿大,病情在2009年變活躍及出現併發症,後來接受組合療法,並接近緩解。詹楚生指出,「其後她反覆復發多次,期間用盡不同組合藥物治療。直至2018年,她的病情惡化,60%骨髓為癌細胞,副蛋白亦升至四十多度,並出現牙肉出血及腎功能變差。」當地醫生亦束手無策,於是她毅然回港治療,後來接受CD38單抗標靶藥、第三代免疫調節劑及類固醇組合治療,約半年後副蛋白水平跌至零度,而「100分」狀況亦維持2年多,未有復發。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