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1-26 04:30:00
日報

對付腸胃癌 免疫治療成趨勢

分享:

腸胃癌是十分常見的癌症,涵蓋的範圍亦很廣泛,由食道癌、到胃癌至腸癌,亦包括肝癌、膽管癌、胰臟癌等,加起來佔所有癌症個案近三成。除了沿用的手術、化療及標靶治療外,免疫治療是近年發展的主要方向,部分新藥更將進入臨床測試階段,為病人帶來更多的治療選擇和希望。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邱宗祥指出,「不同的腸胃癌採用的治療也有所不同,例如食道癌以手術和電療為主,而肝癌則有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其中免疫治療更是近年被寄望甚殷的治療方案。」


提升治療效果
「以胃癌為例,若病人無法做手術切除,化療帶來的效用相對有限,但將免疫治療與化療結合使用則有助提升效果,亦有些新的標靶藥可以用於治療特定種類的胃癌。」邱宗祥認為,除了單獨使用外,免疫治療亦可混合化療及標靶治療使用,以取得更大的療效。此外,針對腸胃癌的治療亦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未來癌症治療的轉變主要依賴免疫治療,目前有些較新的藥物更將進入臨床測試。


有機會治愈
事實上,近年癌症治療的研究大多集中於免疫治療,其他藥物的研發則相對較為遜色。邱宗祥表示,「免疫治療與其他治療的最大分別,在於化療或標靶只能控制病情,但免疫治療則可為末期癌症病人帶來治愈的機會。以腸胃癌而言,大約有5%的末期患者接受免疫治療後可以得到治愈的效果,部分病人即使未能治好,也能穩定病情。」

Ad Block


存活期延長
隨著抗癌治療的選擇愈來愈多,療效亦愈為理想,癌症病人的存活期也愈來愈長。邱宗祥續指,情況在公立醫院尤其明顯,過去末期癌症病人的存活期通常不多於18個月,現在病人的存活期則長得多,「原因是現在有更多的方法可用,即使病人使用的一線治療失效,仍可繼續使用二線、三線甚至四線治療,令病情受到控制的時間更長。」
雖然藥物不斷進步,但要有效提升效療及存活期,及早求醫仍最為重要。邱宗祥鼓勵患上癌症的病人不要絕望,「多了很多治療可用」,故應積極求醫,接受適當的治療,才能得到最大的果效。

Ad Block
免疫治療讓自身免疫系統可重新辨認癌細胞並作出攻擊。

免疫治療讓自身免疫系統可重新辨認癌細胞並作出攻擊。

邱宗祥指近年癌症治療研究多集中於免疫治療。

邱宗祥指近年癌症治療研究多集中於免疫治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