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5-17 04:30:00
日報

拆解免疫治療迷思 減抗癌憂慮

分享:

隨醫學進步,癌症治療的方法推陳出新,針對已擴散癌症由傳統電療、化療,發展到精準的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等。可是調查發現部分患者接受免疫治療前卻出現不同的擔心和迷思,因此香港防癌會希望患者多作了解,以免耽誤治療黃金期。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趙頴欣醫生表示,免疫治療在臨床上可應用於肺癌、大腸癌、乳癌、肝癌、頭頸癌、黑色素瘤、膀胱癌、腎癌及典型霍奇金淋巴癌,希望可進一步改善治療成效。


治療前誤解多
香港防癌會早前作出「本港癌症患者對免疫治療的認知」調查,訪問了60位受惠於該會資助接受免疫治療的癌症患者。該會總幹事陳廣慧發表結果,「受訪者中有四分一認為病情已屬晚期,治療只是『吊命』;43%人亦認為即使接受治療,身體情況只會愈來愈差。當醫生建議免疫治療時,有43%人未有即時開展治療,當中經濟考慮佔大多數(88%)。調查同時發現,受訪者接受治療前,有33%及20%擔心會出現嚴重副作用及成為『白老鼠』。而治療後,超過四分三患者感覺副作用比想像中輕微,72%認為療效比預期好,六成人腫瘤縮小,55%人感生活質素改善。」


保生活質素
就調查所見,患者有不同的擔心和迷思,趙頴欣逐一為大家拆解:
1. 若癌症已擴散,免疫治療只是「吊命」?
臨床研究顯示免疫治療除延長存活期外,亦因副作用較輕微而讓患者可保生活質素;部分患者的腫瘤更完全消失,甚至可以停藥。
2. 免疫治療仍然很新,患者猶如白老鼠?
免疫治療藥物於2011已獲美國FDA批准使用,在香港亦有5年以上臨床應用經驗。
3. 擔心免疫治療會出現嚴重副作用?
大部分接受免疫治療患者只有疲倦、皮膚痕癢的輕微副作用,超過70%可以處理得到;患者若有輕微症狀應及早告知醫生,早介入可更妥善處理。

Ad Block


解經濟困局
經濟因素亦是選擇治療一大考慮,趙頴欣認為不妨向醫生查詢最適切的治療方案,再尋找不同社福機構是否有合適的資助計劃。陳廣慧表示,「香港防癌會——何鴻超教授紀念助醫計劃為患者提供經濟支援使用醫管局非安全網下的自費藥物,有需要可透過公立醫院醫生轉介,通過入息審查後即可申請。」

陳廣慧(左)及趙頴欣(右)。

陳廣慧(左)及趙頴欣(右)。

免疫治療原理是激活自身的免疫系統重新辨認出癌細胞並作攻擊;免疫治療亦可配搭化療、標靶治療使用。

免疫治療原理是激活自身的免疫系統重新辨認出癌細胞並作攻擊;免疫治療亦可配搭化療、標靶治療使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