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05-20 04:30:00
日報

有啤酒肚更易患癌

分享:

早前限聚令一放寬,該周末便有許多人到酒吧暢飲,可是這或使自己陷入三重風險之中,包括削弱免疫系統增加染疫風險、酒精可致癌,加上大量飲用易引致啤酒肚(中央肥胖),進一步增加患癌風險!

香港防癌會癌症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廖敬賢醫生指,從癌症的角度看,任何時候都不應喝酒,因為酒精已在1988年被列為一級致癌物,並沒有安全飲用水平。「疫情期間更不應飲酒,如大量飲酒會直接影響到免疫細胞,削弱免疫系統,或更易受病毒感染。當然在酒吧人群聚集、共用酒杯等也是高風險行為。」

飲酒可致肥
去年底香港防癌會作出「港人飲酒調查」,成功訪問了521人,發現有三分二人在過去3個月曾經飲酒,少數人更每天都飲,廖敬賢指,「以受訪者飲酒密度及分量推算,他們一年平均會增加5.18磅。」調查亦發現,有45%人屬中央肥胖(男士腰圍超過36吋、女士腰圍超過32吋),同時有46%人BMI超過22.9,落在過重或肥胖的範圍。「有中央肥胖的受訪者中,有七成曾飲酒。可是,只有約一半受訪者知度肥胖會增加癌症風險。」

《英國癌症期刊》於2017年曾刊登一個研究,發現BMI增加,乳癌、大腸癌、肝癌、子宮內膜癌等風險都會上升;而以33吋作為腰圍基線的話,腰圍每增加4吋,大腸癌風險便上升21%。另一個針對停經後女性的研究也發現,即使體重正常,軀幹脂肪每增加5公斤,患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的風險隨之增加56%。

Ad Block

非男士獨有
坊間對於啤酒肚也有一些誤解,以為只有男士才有,或者飲啤酒才會有啤酒肚,甚至認為消夜時喝會較易有啤酒肚。廖敬賢解釋,「男女均可以有啤酒肚,但男性較容易,因酒精會降低男性的睾丸激素,使體重上升風險增加,特別是腰圍更易囤積脂肪。至於啤酒肚的成因是熱量攝取超出日常需要,與食物或飲品種類,以及進食時間都沒有關係。」

健康生活減半風險
身體在分解酒精時,會將之轉化為致癌物乙醛,繼而損壞細胞DNA,使細胞未能正常修復而發生異變。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已確立6種癌症與酒精的關係,包括口腔及咽喉癌、食道癌、胃癌、乳癌、肝癌及腸癌。廖敬賢最後建議大家維持世界癌症研究基金的健康生活要素,「首先不要飲酒,並限制進食紅肉、醃製食物、快餐、高脂或高糖的精製食品、含糖飲料,應多吃食全穀類、蔬果及豆類,同時要多運動、維持健康體重。若做得到的話,可減低四成至五成患癌風險。」

Ad Block
香港防癌會主席朱楊珀瑜女士(左)及廖敬賢(右)呼籲大家不要飲酒,尤其疫情期間。

香港防癌會主席朱楊珀瑜女士(左)及廖敬賢(右)呼籲大家不要飲酒,尤其疫情期間。

限制進食高脂、高糖精製食品及快餐等,有助預防癌症。

限制進食高脂、高糖精製食品及快餐等,有助預防癌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