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07-02 18:00:00

有肌肉 免疫力真係高啲?

分享:
有肌肉,免疫力真係高啲?(互聯網圖片)

有肌肉,免疫力真係高啲?(互聯網圖片)

渾身肌肉的大隻佬,不單止力氣大,抵抗力都可能更強。德國利用老鼠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肌肉有助維持及強大的免疫系統,尤其是遇到疾病時,有肌肉支撐的免疫系統更能夠抵禦外來的襲擊,避免身體受惡疾影響而出現惡質病(Cachexia)。

德國海德堡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先將一種腦膜炎病毒植入老鼠體內,然後分析老鼠肌肉的基因變化,結果發現肌肉細胞會釋放更多白介素-15,而這物質會吸引免疫T細胞的前驅物進入肌肉細胞,有需要時便會由肌肉細胞化身對抗炎症的T細胞,但此舉就會令肌肉細胞減少,反映肌肉量與免疫力有一定關係,而研究亦看到肌肉較多的老鼠,更能對抗慢性病毒感染。有關研究已於《Science Advances》發表,下一步需要進行研究了解人體是否會出現同樣情況。

惡質病是指身體大量流失肌肉及脂肪,令身體逐漸變弱,常見於癌症及器官衰竭等嚴重疾病患者身上,估計三分一的癌症死亡與惡質病有關。醫學界估計,惡質病的出現可能是身體為抗病而過度燃消肌肉和脂肪,但現時未有治療可以改善惡質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