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07-07 19:00:00

解構DNA修復網絡 港大研究作為癌症藥物新標靶

分享:

DNA是遺傳訊息的載體,由四種鹼基組成,獨特的組合和序列成為人體內的遺傳編碼。如果這些遺傳編碼出現變異,最終可能引致包括癌症在內的多種疾病。而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估計,隨著人口老化,至2030年,香港癌症新症將增加40%,令癌症治療研究更有迫切性。

港大醫學院的研究團隊最近解構了一組全新的DNA修復網絡,為癌症治療和管理開拓新方向。團隊發現一種蛋白激酶「DYRK1B」及其網絡,它們是哺乳類動物DNA損傷反應的新分支。其表達的增加與癌症病變以及化療抗藥性有關。此外,DYRK1B基因突變被視為是代謝綜合症的元兇,可能會導致高血壓和糖尿病等疾病。

領導今次研究的港大醫學院助理院長(創新及科技)及生物醫學院禤承恩教授表示,「我們鑑定DYRK1B為一種新型的DNA修復因子,新發現亦將引導DYRK1B抑製劑的研發和使用,以作為與基因組不穩定相關疾病的治療方案。」禤教授又指出DNA修復與腫瘤抑制之間的關係,透過嶄新的DNA修復機制,不僅能作為生物標靶以輔助癌症風險評估,亦可作為藥物靶點,為個人化醫學時代提供嶄新的治療選項。研究成果已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刊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