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10-22 14:00:00

隱密又致命 中大發現全球胰臟癌有上升及年輕化趨勢 女性情況較嚴重

分享:
中大醫學院發現全球胰臟癌有上升及年輕化趨勢,女性情況較嚴重。

中大醫學院發現全球胰臟癌有上升及年輕化趨勢,女性情況較嚴重。

胰臟癌於全球最常見癌症類型中排名第12位,按死亡率也排名第7。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在2017年香港十大致命癌症中,胰臟癌以690宗死亡病例排名第5位。由於缺乏適當的癌症篩查和診斷方法,加上胰臟位置隱密,難以抽取活組織檢查,而且胰臟腫瘤極具侵略性,對放射治療或化療反應不大等特質,造成胰臟癌治愈率相對較低的原因,有統計指患病後5年存活率僅5%,一旦確診,死亡率極高。

為了評估全球胰臟癌最近10年的流行病學趨勢和死亡率,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及外科學系的研究人員,連同北京大學和墨爾本大學,進行了一項全球性的大規模分析。透過全球癌症資料庫中的數據,估算不同國家或地區的胰臟癌發病率和死亡率,並使用「平均年度百分比變化」作衡量,又採用世界衞生組織全球衞生觀察站的數據,發現包括日本和韓國等17國的女性胰臟癌發病率呈上升趨勢,另外,包括菲律賓、泰國和日本在內的14個國家,女性的胰臟癌死亡率亦呈上升趨勢。此外18個國家的50歲以上人口胰臟癌發病率有所上升,亦有8個國家出現50歲以下人口發病率上升,其中荷蘭和加拿大等4國更有40歲以下的確診患者。

第一作者,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的博士生黃俊杰認為,隨著人口老化、代謝疾病和不良生活習慣愈趨普遍,胰臟癌的威脅日益嚴重。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黃至生教授則呼籲,「鑑於胰臟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趨勢,相關的藥物及手術治療應放在政策議程和臨床指引的首位,以降低其相關的死亡率。」是次研究已於《Gastroenterology》發表。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黃至生教授。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黃至生教授。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的博士生黃俊杰。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的博士生黃俊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