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5-26 14:00:00

飲酒與吃肉 增早發性大腸癌風險

分享:

近年50歲以下人口罹患大腸癌的個案有增加趨勢,一項涵蓋13項研究數據的分析顯示,在較早年齡患上大腸癌與非遺傳因素有關,包括食用較多紅肉和飲酒;而教育程度較低、不定期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物亦與大腸癌較早發病有關。

該項刊載於《JNCI Cancer Spectrum》,是首個大規模調查早發性大腸癌的關聯性研究。結果發現,與早發性大腸癌關係最密切的因素有:

  • 不定期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的人士
  • 大量飲酒
  • 紅肉進食量,每天每多吃一份紅肉,患早發性大腸癌的機會便上升10%
  • 教育程度較低的人,影響對疾病認知和預防

研究人員又發現,低纖維攝取量與直腸癌的關係較大,與結腸癌則沒有明顯關聯。至於吸煙、肥胖及糖尿病雖不會令大腸癌提早來襲,但仍會增加整體患病的風險。研究人員相信,今次有助了解大腸癌患者年輕化的情況,未來更需要進一步了解年輕人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以便找出預防患病的有效方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