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07-27 04:30:00
日報

ALK肺癌年輕化 標靶藥資助減負擔

分享: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治療選擇亦愈來愈多,令癌症患者的存活期大大提升。但藥物費用對不少患者而言,會造成一定負擔。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招國榮指,「較罕見的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肺癌的患者,很多都是在中、晚年的時候發現,須即時開始服用昂貴的藥物治療,很多患者因未能負擔而無法接受適切治療。」現時香港藥學服務基金推出資助計劃,讓患者能安心繼續療程。

招國榮指ALK肺癌患者以不吸煙女性為多數,而且年齡中位數也較年輕。

招國榮指ALK肺癌患者以不吸煙女性為多數,而且年齡中位數也較年輕。

一般人都以為肺癌患者大多是有吸煙習慣的年長男性,但事實上ALK肺癌較常見於沒有吸煙習慣的中年女士身上。招國榮補充,「ALK肺癌患者當中,女性佔六成,年齡中位數為52歲。就臨床所見,最年輕的患者只有三十多歲。」

四成出現腦轉移
香港的肺癌個案中,只有5%是ALK肺癌。惟ALK肺癌的病徵可能並不明顯,未必有一般咳嗽和氣促,因而很多患者求診時已出現骨擴散或腦轉移,確診時已屬晚期。ALK肺癌出現腦轉移的風險達40%,患者會出現詞不達意、視覺障礙,甚至意識錯亂。

延長無惡化存活期
當患者求診時,醫生會作病理的確認檢測,測試肺癌細胞內是否有ALK基因。針對ALK肺癌,以往只可以使用化療,並非針對性治療方案,副作用亦較多,治療過程比較辛苦。

現時有數種針對ALK基因的藥物治療,當中包括屬酪氨酸激酶抑制劑的「克唑替尼」,為ALK肺癌的一線治療標靶藥物。由於標靶藥物針對特定基因,能有效控制病情。研究顯示,使用此藥物的無惡化存活期達11個月,比化療的7個月為長。此藥副作用較化療的風險少,患者多能維持良好的生活質素。

ALK肺癌患者有四成會出現腦轉移,繼而衍生詞不達意等徵狀。

ALK肺癌患者有四成會出現腦轉移,繼而衍生詞不達意等徵狀。

藥物資助減負擔
如上述所指,ALK肺癌年輕化,患者可能是家中的經濟支柱。一旦要接受標靶治療,會對家庭造成財政負擔。招國榮亦指,「當標靶藥的成效顯著時,即代表患者須長期服用。過去經常有患者因為經濟問題,以致無法接受最適切的治療。」現時香港藥學服務基金配安心藥房推出資助計劃,符合資格並獲腫瘤科專科醫生處方克唑替尼的ALK肺癌患者,可向配安心藥房登記,完成指定療程次數後,便可免費領取藥物。

專心抗病
招國榮憶述,一名五十多歲的ALK肺癌患者,早年於外科醫生確診時,只是一期ALK肺癌,接受手術後毋須藥物治療。但一年後,其癌指數再次上升,再求診已發現不但肺癌復發,更出現淋巴及骨轉移。當時患者的癌指數已過高位度數,獲處方克唑替尼,服藥數個月後癌指數降至11度。復發半年後,患者的骨擴散已消失,淋巴復發亦已康復。患者後來得到藥物資助,讓他不須為經濟狀況而憂心,繼續專心接受療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