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1-05-21 04:30:00
日報

醒咗 靜咗 乾淨咗 Dyson Purifier Formaldehyde搶先試

分享:
提供冷風的座地式,售5,980港元,現已上市。

提供冷風的座地式,售5,980港元,現已上市。

■左■ 改良空氣從機身排出的狹縫,減低20%運作噪音。
■右■冷/暖風吹送的座枱式,則售6,980港元,6月初上市。

■左■ 改良空氣從機身排出的狹縫,減低20%運作噪音。 ■右■冷/暖風吹送的座枱式,則售6,980港元,6月初上市。

空氣清新機可謂疫市新寵,除咗家居、寫字樓合用,食肆場所更係需求殷切。坊間呢類產品林林總總,售價與效能不一,總之有HEPA濾網、CADR潔淨空氣輸送率數值夠高就為之「好」呢?今次小編專程實試Dyson最新Purifier Formaldehyde,順便解答大家疑慮!
 

疫情下留家時間多咗,大家不期然會購買新家具甚至翻新家居,容易揮發有害甲醛。須知道它不止是第一類致癌物質,即使長時間吸入低劑量甲醛,已能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和影響女性月經。然而坊間產品常用的凝膠狀感應器,易將有機化合物如水果皮等當成甲醛,兼且隨著時間老化,功效大打折扣。Dyson Purifier Formaldehyde改用不會乾化的電化固態甲醛感應器,又在機身屏幕加入顯示,實試放置在新木製沙發旁啟動產品,不消一會偵測甲醛濃度並有警號提示,隨即進行淨化,1分鐘後濃度已開始下降,反應快速;另外小編又將橙皮置於機側,發現機身沒有啟動淨化,可見它能準確分辨,夠晒醒目。


空氣清新機長時間運作,就算是「無扇葉」設計,功率愈大自然噪音愈勁。而此機改良了空氣從機身排出的狹縫,加闊了孔徑和形狀,減低空氣與機身結構的摩擦力,官方指較上代減少20%噪音。小編將產品置於床側以最大馬力運行,感覺聲音明顯有所壓低,同時毋損送風的風力,確實舒適得多。


現時不少空氣清新機都標榜具備HEPA濾網,當然此機沿襲系列的三重淨化系統,其錳鉀礦塗層濾網能將甲醛分解成水氣及二氧化碳,配以活性碳網芯過濾異味,而最外層的HEPA 13濾網,可捕捉99.95%小至0.1微米的懸浮粒子、病毒與致敏原。然而新機採用全密封組裝,特別於24個關鍵點增加高壓密封,防止廢氣回流室內。市面同類產品裝嵌質量參差,淨化效果隨時得不償失。至於大眾關注的CADR值,其實是來自28.5m3的實驗空間,將產品置於正中央,並靠兩部附加風扇帶動循環氣流來單一測量空氣質量,數值僅屬參考,未必能反映現實環境。而此機通過自家標準的POLAR測試,於81m3更大空間,將產品隨意放置靠牆或角落,又不依賴風扇,及於上下四周位置安裝9個感應器進行測量,更真實呈現整個房間平均空氣質量,有保證得多。
 

具備甲醛濃度顯示,並改用電化感應器。

具備甲醛濃度顯示,並改用電化感應器。

具備錳鉀礦塗層(左)和HEPA 13(中)的多重過濾結構。

具備錳鉀礦塗層(左)和HEPA 13(中)的多重過濾結構。

產品通過自家POLAR測試,效能更反映現實環境。

產品通過自家POLAR測試,效能更反映現實環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