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1-06-06 20:00:00

字節跳動智能監督檯燈熱賣 揭大陸私隱無底線

分享:
檯燈頂部的鏡頭可以實時記錄寫作業的情況。

檯燈頂部的鏡頭可以實時記錄寫作業的情況。

字節跳動(Bytedance)旗下的抖音,相信大家都很熟悉。早前他們推出一款「大力智慧燈」在中國大陸大受歡迎,這款智能檯燈除了支援語音助理,更配備兩個鏡頭,可讓家長、學校老師遠程「監督」孩子的學習情況。

這款「大力智慧燈」在去年10月推出,約售價為人民幣800元(約969港元),上市首月即賣出超過1萬台。顧客表示這款智慧燈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配置兩個鏡頭及一個顯示屏幕。兩組鏡頭,一個角度看著孩子,另一個角度是俯瞰視角,可以看見孩子寫作業的情況。而檯燈的屏幕,能透過人工智慧指導孩子學習,亦可以用來查詢詞彙。學校的老師或是補習老師,亦可以透過手機應用遠程監督孩子學習。如果孩子做功課時「偷懶」,智慧燈便會向父母或老師發送通知,並將偷懶時的照片,發送給老師和父母。

「大力智慧燈」在國內大受歡迎,不少廠商紛紛推出類似產品。美國《華爾街日報》表示,這類產品的普及反映監控行為已經深入中國民眾的日常生活。當然對於大多數西方或亞洲國家來說,會認為這樣的監控行為已經超過他們的底線。同時亦有網絡安全專家指出,由於智慧燈配備鏡頭,用戶可透過手機應用監督孩子學習,但這類應用大都存在嚴重安全漏洞。過去有類似的監控鏡頭產品,有用戶竟然可透過相關應用,從雲端資料庫中看到其他使用者的監控片段,嚴重侵害個人私隱。

Ad Block

字節跳動回應《華爾街日報》表示,大眾對這款作業燈可能有所誤解,表示只有在家長和孩子都同意的情況下,遠程監督功能才會啟動,不過就未有提及鏡頭及遠端監控的應用,還有相關雲端資料庫的網絡安全問題。

檯燈的屏幕可以幫忙指導功課。

檯燈的屏幕可以幫忙指導功課。

家長可以透過手機app遙距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

家長可以透過手機app遙距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