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1-01-05 17:30:00

對抗性騷擾與歧視不公 Google與Alphabet員工成立工會

分享:
由Google和Alphabet員工組成的工會AWU,於今天宣布正式成立。

由Google和Alphabet員工組成的工會AWU,於今天宣布正式成立。

Google經常打著「不作惡(Don't be evil)」為服務宗旨,不過實際上跟Google有關的漠視性騷擾、不公平和歧視問題時有發生。如2018年11月Google和母公司Alphabet就有20,000名員工舉行遊行,抗議公司向因性騷擾而辭職的高層提供巨額退職金。踏入2021年,一群Google和Alphabet員工,在全美電訊工人聯合會(CWA)的協助下,今天宣布成立了工會組織「Alphabet Workers Union(AWU)」,爭取改善工作環境。

據報道,AWU是以226名Google工程師為中心,在過去一年秘密組織成立,並在去年12月選出了評議會成員。跟其他需要有半數員工參與,可以與資方進行勞務談判的一般美國公會不同,AWU屬於小數派工會,員工可以自發性繳付會費加入,因此Google的非正式僱員也可參與。據發起2018年遊行的Google Walkout for Real Change在Twitter貼文表示,現時Google有約半數員工屬於非正式僱員。

AWU執行主席Parul Koul和副主席Chewy Shaw在紐約時報撰文表示,他們是打造Alphabet的工人,寫程式、打掃辦公室、提供饍食、駕駛公司巴士、測試自動駕駛汽車和所有必要工作來維持這龐然大物運行。他們指加入Alphabet是希望打造可改善世界的科技。然而公司領導層一次又一次將利潤置於他們的關注之上。他們希望Alphabet成為一家讓員工在影響他們和他們所處社會的決策中,擁有具意義發言權的公司。

過去Google員工多次抗議活動曾令公司放棄了多項計劃,包括為美國國防部研發AI武器的Maven計劃,和研發符合中國內地審查法規的搜尋引擎Dragonfly計劃,也提高了外判員工的最低工資,不過組織Google Walkout的員工也飽受打壓而被迫離職,包括最近一位少有從事AI研究的黑人女性Timnit Gebru,被指受到歧視而被解僱。

Ad Block

去年12月,美國全國勞資關係委員會(NLRB)就指Google在2019年解僱多名組織示威員工的做法,違反勞工法例並作出檢控。

兩年前Google和Alphabet有20,000 名員工參與遊行,抗議公司的性騷擾和歧視問題嚴重。

兩年前Google和Alphabet有20,000 名員工參與遊行,抗議公司的性騷擾和歧視問題嚴重。

部分AWU成員在視像會議上亮相。

部分AWU成員在視像會議上亮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