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1-03-28 18:00:00

訂閱詐騙丨防毒軟體呼籲 小心訂閱App陷阱

分享:
除了便直莫貪之外,手機app也不要用「有趣」而誤墮訂閱詐騙。

除了便直莫貪之外,手機app也不要用「有趣」而誤墮訂閱詐騙。

近年不少新推出的手機應用程式,例如一些人工智能圖片修葺或特效應用,都會採用月費訂閱的方式來經營。不過防毒軟體公司Avast的最新報告指出,目前在App Store及Play Store發現約有204款附帶隱藏高額訂閱的惡意應用程式,稱之為「Fleeceware」,這類型號的總下載量已經超過10億次,造成的金額損失更高達4億美元。

這類Fleeceware通常會向用戶提供「數日免費試用」作招徠,如果用戶一旦申請試用,但又未趕及在到期前取消,就會被收取每月約200港元或更高的訂閱費用。這類程式利用用戶「不懂如何取消訂閱」的漏洞,即使用戶將程式從手機上刪除,仍會被收取訂閱費用。Avast表示這些應用大多都沒有實用功能,僅是透過近乎詐騙的方式收取用戶的訂閱費用。

雖然Apple的App Store及Google Play已經對遊戲及手機應用程式進行相當嚴謹的審查,不過這類apps因為表面上有提供特定的功能,而且在送審時一般都能通過Apple及Google檢測並成功上架。Avast提醒消費者,這類華而不實的Fleeceware應用程式,一般都會花費在Facebook及Instagram等平台賣廣告,這包括一些樂器、照片編輯及相片濾鏡apps,讓用戶覺得功能有趣而上釣,最終因為難以取消訂閱而白白損失金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