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1-05-04 21:00:00

跟美國大隊 日本企業陸續棄用中國製無人機

分享:
現時日本很多企業都依賴DJI無人機進行高空檢查工作。

現時日本很多企業都依賴DJI無人機進行高空檢查工作。

去年底美國政府指中國製無人機在未經許可下擅自將飛行數據傳送給生產商,商務部因而以保護人權和保安理由,在去年12月將世界最大無人機生產商DJI列入實體清單,限制美企業與DJI交易。而作為美國盟友的日本,業界亦開始採取行動,逐步以國產無人機取代中國製無人機,但廉價又高性能的無人機選擇並不多。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電訊集團NTT Group宣布,旗下各公司將會在定期更換時,停用中國人無人機並改用國產無人機。NTT會使用無人機來檢查通信電纜,但他們未有公布現正使用中國製無人機的實際數量。

與此同時,NTT東日本已在去年12月成立了一間新公司,專門生產產業用無人機,主要作噴散農藥等工作,預計NTT集團旗下公司有部分檢查電纜工作都會採用。

另一方面,九州電力亦有使用無人機進行高空檢查工作,現時該公司同時使用DJI和日製無人機,但他們表示基於保安風險等問題,正考慮改為採用全日製無人機。而日本政府方面也訂定方針,要求迅速將高風險的無人機更換為低風險產品。而日本海上保安廳已宣布停用中國製無人機。

現時日本多家公司已經著手開發無人機,如年初Sony就公布推出專業拍攝用的無人機Air Peak;Yamaha發動機等亦預計會在10月開始推出備有保護飛行數據和照片功能的無人機。不過在價錢方面,就有二至幾十倍的差距,不少企業回應除非能夠彌補性能和價格上的差距,否則很難轉用其他公司的產品。

Ad Block

針對上述措施,DJI在接受日本傳媒查詢時回應他們很重視資訊安全,所有顧客都可以管理數據收集、保存和傳送的方法。

雖然NTT東日本已成立新公司,專門出品國產產業用無人機,可惜售價缺乏競爭力。

雖然NTT東日本已成立新公司,專門出品國產產業用無人機,可惜售價缺乏競爭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