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1-06-09 04:30:00
日報

WWDC 2021重點睇 隱私控制 iCloud+上網不留痕

分享:
發布會上Tim Cook重點講解私隱保障。(路透社)

發布會上Tim Cook重點講解私隱保障。(路透社)

Apple年度開發者大會WWDC 2021昨晨以直播形式舉行,蘋果教主Tim Cook披露iOS 15、iPadOS 15、macOS Monterey等新功能。正所謂「個資無價」,教主相當關注果粉的私隱控制,發布會上最矚目莫過於訂閱制iCloud+加入Private Relay,透過加密上網刪走用家IP,從此就無人追蹤到你,惟部分地區不能應用。
 

訂閱制iCloud+加入Private Relay,上網不留痕跡。

訂閱制iCloud+加入Private Relay,上網不留痕跡。

私隱全面控制
蘋果強力保障用家私隱,繼早前落實App Store上的App追蹤透明度及私隱資訊標籤,規範業界索取用家資料後,更宣布擴大用家的私隱控制權。當中iCloud可升級至訂閱制iCloud+,最低月費港幣8元除可獲得50GB雲端儲存外,還內置Private Relay網絡私隱保障服務,確保用戶端輸出的流量均經過加密,系統採用類似VPN的做法,當使用Safari瀏覽時用家會經第三方伺服器以匿名IP地址上網,令其他人無法得悉用家位置;另外又新增「隱藏我的電郵」選項,用家可無限隨機生成「@iCloud.com」電郵,代替自己真正的電郵進行互動。而在iOS 15也加入app私隱報告,供用家查看每個已獲取權限的app,在過去7天內存取位置、相片、相機、麥克風及通訊錄的次數,以便判斷和更改設定。惟基於部分地區的監控法規,Private Relay加密上網功能將不對應中國、菲律賓、中東等多國。

「隱藏我的電郵」以隨機電郵跟對方互動。

「隱藏我的電郵」以隨機電郵跟對方互動。

提供app私隱報告,讓用家查閱存取權限。

提供app私隱報告,讓用家查閱存取權限。

iOS 15的開發者預覽版本現已上線,而公眾試用的beta版預定下月推出。

iOS 15的開發者預覽版本現已上線,而公眾試用的beta版預定下月推出。

iOS 15玩FaceTime共享體驗
新發表的iOS 15的介面排版變化不大,如方便單手Safari瀏覽、整合不太重要的通知訊息等,而今代Siri終於支援離線語音助理,毋須連網無懼錄音風險。為改善視像溝通的體驗,iOS 15的FaceTime將支援空間音訊和voice isolation降噪,令話音更清晰;同時將iPhone的「人像」模式應用至FaceTime來模糊背景。另外在FaceTime聯繫時可加入SharePlay分享體驗,如一起聽Apple Music、同步睇戲等,並對應Apple跨裝置使用,甚至以建立連結方式,讓Android和Windows用家加入FaceTime。而未來SharePlay更會擴展至Disney+、HBO Max等串流平台。為協助果粉建立良好的作息平衡,iOS 15提供了「專注模式」以減少分心,可根據場景讓用家選擇工作專注、睡眠專注等狀態,甚至追加自訂運動、打機等專注模式,而且一旦啟動後,朋友便能從訊息app得悉用家更新了狀態。

改善FaceTime並加入SharePlay共享體驗。

改善FaceTime並加入SharePlay共享體驗。

iPadOS 15新增「快速備忘錄」,又容許朋友協作和擷取資訊。

iPadOS 15新增「快速備忘錄」,又容許朋友協作和擷取資訊。

macOS Monterey支援原況文字的識別功能。

macOS Monterey支援原況文字的識別功能。

iPadOS 15與macOS Monterey兼容原況文字
官方又指iOS 15不少功能將移植iPadOS 15,甚至在macOS Monterey兼容使用。操作上iPadOS 15終於擁有App Library,又加入分割畫面顯示和滑動置前,亦可在平板角落拉出「快速備忘錄」書寫記錄。至於macOS Monterey亦可利用「通用控制」在跨Apple裝置進行協作,增加生產力。不得不提,這3款作業系統將加入「Live Text(原況文字)」功能來識別相片中的文字,如「相機」app運用神經網絡引擎,能夠將畫面上文字以文字輸入複製;或透過「圖像查詢」了解相片中景物。而這種探測功能,現時已支援包括繁體中文的7種文字。

Ad Block
【地圖app AR引路】
iOS 15提升地圖app的精確度,而美國地區導航更加入夜晚模式;部分地區更提供地鐵下車提示。新功能還有透過擴增實境(AR)來展示步行路線的細節。

【地圖app AR引路】 iOS 15提升地圖app的精確度,而美國地區導航更加入夜晚模式;部分地區更提供地鐵下車提示。新功能還有透過擴增實境(AR)來展示步行路線的細節。

【HomeKit安全錄影】
iCloud+增強對「HomeKit安全錄影」的內置支援,以點對點加密技術儲存家居保安片段,不影響儲存容量,且先經由家中的Apple裝置分析及加密,才儲存到iCloud上。

【HomeKit安全錄影】 iCloud+增強對「HomeKit安全錄影」的內置支援,以點對點加密技術儲存家居保安片段,不影響儲存容量,且先經由家中的Apple裝置分析及加密,才儲存到iCloud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