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0-07-08 20:00:00

【新冠肺炎】中大研究指糖尿病或為感染高危因素

分享:
中大研究指糖尿病或為感染高危因素。(互聯網圖片)

中大研究指糖尿病或為感染高危因素。(互聯網圖片)

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的研究人員利用統計學方法,分析可能造成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高危因素。結果發現糖尿病患者因體內ACE2受體「血管緊張素轉化酶」的表達程度改變,有機會更易感染新冠肺炎,染疫後病情也較嚴重。研究成果已刊載於《Diabetes Care》。

已有多個研究表明,ACE2是新冠肺炎病毒入侵人體的關鍵受體,表達程度愈高,感染機會愈大。領導研究的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助理教授蘇漢昌醫生團隊,利用「孟德爾隨機化」統計法,以「全基因組關聯研究」的大數據進行分析,通過對500多種疾病或特徵的篩查,發現糖尿病相關特徵會增加ACE2受體的表達程度。在1型和2型糖尿病及相關特徵(包括早期使用胰島素),研究人員均觀察到糖尿病與ACE2受體表達程度之間存在顯著兼正向關連性。

蘇漢昌醫生認為研究再次肯定ACE2受體表達程度改變有關的血液蛋白,或有助於闡明新冠肺炎病毒損害人體的潛在分子機制。這些蛋白更有可能作為潛在的生物標記,及幫助藥物之研發或重新定位,為治療新冠肺炎帶來新方向。

領導研究的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助理教授蘇漢昌醫生。

領導研究的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助理教授蘇漢昌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