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1-04-27 12:00:00

小型隨機研究表明 一種抗衰老藥物改善糖尿病前期婦女代謝問題

分享:
NMN在美國一項小型隨機臨床研究中表明,在糖尿病前期婦女改善代謝問題。(互聯網圖片)

NMN在美國一項小型隨機臨床研究中表明,在糖尿病前期婦女改善代謝問題。(互聯網圖片)

一種近年流行的天然化合物,被製成保健品推銷的「菸酰胺單核苷酸」(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簡稱NMN),在美國一項小型隨機臨床研究中表明,在糖尿病前期婦女改善代謝問題。過往有研究指出,NMN能讓如老鼠等齧齒動物抵消衰老引起的代謝問題,因而被保健品公司製成補充劑推出,然而NMN缺乏證據顯示對人有臨床效益,令科學家感到好奇。

4月22日於《科學》期刊網上發表,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團隊進行一項小型隨機臨床研究,邀請了25位絕經後患有糖尿病前期的婦女,其中13位在10周內每天口服250毫克NMN,另外12位的對照組則服用無效的安慰劑。結果發現服用NMN可提高胰島素增加骨骼肌葡萄糖攝取的能力,同時改善了與肌肉結構和重塑有關的基因表達。然而在雌性小鼠出現的降低血糖或血壓、改善血脂水平、增加肝臟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減少肝臟脂肪或減少炎症的循環指標,統統在今次人類臨床結果中檢測不到。

參與研究,醫學與營養科學教授醫學博士Samuel Klein指出,「儘管研究顯示了NMN對骨骼肌的有益作用,但提出任何臨床建議仍言之尚早。」他解釋由於一種療法如能改善骨骼肌的胰島素敏感性,理應其他代謝健康指標也有相應改善,但是次研究卻完全找不到。

胰島素增強葡萄糖在肌肉中的吸收和儲存,因此有胰島素阻抗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便會增加。但是研究人員提醒,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立NMN是否對預防或控制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具有益的作用。

(來源:華盛頓大學醫學院)
網址:https://medicine.wustl.edu/news/anti-aging-compound-that-improves-metabolic-health-in-mice-improves-muscle-glucose-metabolism-in-people/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