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0-06-09 04:30:00
日報

疫情放緩 糖尿病人未放心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雖然暫時放緩,惟高危人士之一的糖尿病患者並不能鬆懈!根據中國數據顯示,新冠肺炎整體死亡率為2.3%,而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則高達7.3%;國際數據亦指,糖尿病患者感染新冠肺炎後,其致命風險比沒有糖尿病的高出50%。專科醫生表示染疫患者出現重症比率及死亡率皆較一般人高出甚多,因此不能掉以輕心。

本港疫情雖然未算嚴峻,但目前四個死亡個案之中,其中三位死者生前都患有糖尿病,反映糖尿病患者風險的確特別高。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盧國榮指出,原因是血糖過高會削弱患者的抵抗力,令身體較易受病毒感染;萬一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出現重症及死亡的風險都會比正常人高2至3倍。

盧國榮指糖尿病患者抵抗力下降,染疫風險較大。

盧國榮指糖尿病患者抵抗力下降,染疫風險較大。

誘發心血管疾病
除了世紀疫症的威脅,血糖長期過高本身已經會破壞身體各部位的大小血管,容易引起各種併發症,造成百病纏身,包括心臟病、中風及截肢等,研究發現大約過半數糖尿病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盧國榮表示,「患者一般較為熟悉心臟血管閉塞造成的冠心病、慢性或急性心肌梗塞等,但相對較少人認識的是心臟衰竭,其實糖尿病人出現心臟衰竭的風險比常人高出2至5倍,大大增加進出醫院、長期卧床以及死亡風險。」


每年做併發症檢查
除了糖尿心外,血糖水平持續過高亦會破壞腎臟的微小血管,容易造成慢性腎病。數據指大約三成的糖尿病患者同時患有慢性腎病。糖尿腎病在初或中期,患者未必感受到任何病徵,情況嚴重甚至會演變成腎衰竭,故糖尿病患者應留意相關病徵,並每年做併發症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及治療。


三低一高健康飲食
糖尿病可以透過適當治療及良好的自我管理來穩定病情,盧國榮特別強調健康飲食的重要性,「一般來說,低鹽、低油、低糖及高纖維的飲食習慣,雖是老生常談卻又最有效。加上運動、控制體重,以改善三高問題,並配合藥物治療,使血糖維持在穩定及正常的水平。」現在亦有新型糖尿藥可以減低心臟及腎臟病併發症風險,患者可與主診醫生商討適合的治療方案。

控制體重是控制糖尿病的重要一環。

控制體重是控制糖尿病的重要一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