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1-09-23 04:30:00
日報

糖尿病前期 把握逆轉時機

分享:

糖尿病是香港主要的慢性疾病之一,現時全港15歲及以上人口就有5.5%患有糖尿病。很多市民對糖尿病耳熟能詳,但又有多少人聽過糖尿病有前期階段?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歐陽亦璋指出,不少患者輕視了糖尿病前期,以致錯過控制病情的最佳時機,繼而發展成糖尿病,甚至可能面對各種併發症。

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和維持恆常運動有助預防糖尿病。

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和維持恆常運動有助預防糖尿病。

歐陽亦璋指不少患者忙於工作,加上身體並無不適,很容易輕視糖尿病前期甚至糖尿病。

歐陽亦璋指不少患者忙於工作,加上身體並無不適,很容易輕視糖尿病前期甚至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是指在正式診斷患有糖尿病前的一段時間內,血糖指數持續偏高,反映身體健康狀態正在變化或出現異常。市民能透過身體檢查檢測三項血糖數值,包括空腹血糖值、口服糖耐量測試及糖化血紅素(HbA1c),如以上任何一項數值超出水平範圍,一般來說即屬糖尿病前期。

觀察數值趨勢

血糖數值除了讓病人對自己的健康狀態有基本了解外,亦能反映胰臟功能。在正常進食後,胰臟會釋出胰島素幫助葡萄糖進入身體細胞,再轉化成能量,而血糖水平亦會隨之下降。診斷糖尿病前期取決於胰臟的負荷能力,雖然在糖尿病前期階段胰臟功能可以勉強負荷,但若置之不理,久而久之便可能發展成糖尿病。
歐陽亦璋認為,很多患者過於著重血糖數值是否超標,往往忽略了其他健康因素,「病情不能透過一次檢查就作出診斷,而是需要長時間觀察數值的趨勢,並且配合其他風險因素如血壓及膽固醇等再作評估。」高風險人士應定期去做身體檢查,並諮詢醫生的意見。


三高肥胖風險高

肥胖是增加患上糖尿病前期的其中一大風險因素。根據研究顯示,在2006年至2014年間,香港糖尿病的整體患病率由7.21%大幅上升至10.29%。都市人不良的生活習慣,例如缺乏均衡飲食及運動等,令脂肪積聚,導致身體荷爾蒙失調,造成胰島素抗性,令胰臟需要釋出更多胰島素來控制血糖,因而增加患病風險。歐陽亦璋提醒,45歲以上、家族有糖尿病病史或患有「三高」、肥胖等人士較容易出現糖尿病前期情況,應多加留意及定期做身體檢查。

培養良好習慣配合治療

糖尿病前期並不代表必定會患上糖尿病,然而部分患者會因為沒有明顯症狀而延誤治療。有研究指出,如患者沒有正視病情,5年內有25%的機率患上糖尿病,其中七成人最終成為糖尿病患者。同時,糖尿病亦可能會引致其他併發症及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患者或可以透過改善生活習慣和接受藥物治療來控制病情。「當胰臟功能有所好轉,加上其他的風險愈低,治愈的機會就愈大。」歐陽亦璋續指,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和維持恆常運動有助預防糖尿病。如果市民出現體重變輕、經常感到口渴或容易受感染等糖尿病症狀,更應盡早向醫生查詢,把握治療時機。

糖尿病前期 把握逆轉時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