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1-02-03 12:00:00

美國多個醫學組織建議 糖尿病患者應定期做肝臟篩查

分享:
美國多個醫學組織建議,糖尿病患者應定期做肝臟篩查。

美國多個醫學組織建議,糖尿病患者應定期做肝臟篩查。

二型糖尿病不但比一般人更高機會患上腎病、視網膜及神經性病變,也可能發生肝臟疾病的風險,如脂肪肝、肝纖維化以至肝硬化等。美國多個學會計劃發表聯合聲明,呼籲糖尿病患者應該定期接受肝臟篩查,以避免不可逆轉的肝損害風險。

較早前美國疾控中心公布流行病學報告,揭示糖尿病患者患脂肪肝的比率高達73.8%,嚴重纖維化達15.4%,肝硬化亦有7.7%。結果與另一項由佛羅里達大學進行的研究相似,該研究指糖尿病患者有脂肪肝的比率為70%,當中54%屬嚴重肝脂肪,初期肝纖維化佔6%,嚴重纖維化或肝硬化則佔9%。

有份撰寫聲明的專家之一、哈佛醫學院教授Christos S. Mantzoros指出,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需要檢查肝臟健康,尤其是年紀較大及有代謝綜合症的肥胖患者,同時亦應積極治療,透過飲食控制避免肥胖,以及使用藥物以有效控制血管,從而遠離糖尿病的併發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