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0-04-21 12:00:00

【新冠肺炎】中研:高血糖或致病情惡化 麻省理工:新法抑制細胞因子風暴

分享:
近日有研究指高血糖水平或會誘發細胞因子風暴,令新冠肺炎病情惡化。(互聯網圖片)

近日有研究指高血糖水平或會誘發細胞因子風暴,令新冠肺炎病情惡化。(互聯網圖片)

一旦感染冠狀病毒(包括甲型流感、禽流感甚至新冠肺炎),臨床病例發現糖尿病人士較容易因為體內嚴重的炎症反應,觸發肺炎併發症,導致器官衰竭而死亡。最近於《Science Advances》網上發表,由中國多個科學家共同撰寫的一份論文指出,從小鼠實驗和流感患者身上發現,高血糖水平或能導致病情惡化,關鍵在於細胞因子風暴(Cytokine storm)。

所謂「細胞因子風暴」就是免疫系統過分製造免疫細胞和其他誘發發炎的細胞因子,從而加重肺炎症狀。而這些重症患者往往需要呼吸機協助呼吸,也容易導致肺水腫和器官衰竭,令病情危殆。研究人員早前對中國武漢兩家醫院的119名流感患者的血液樣本進行分析,發現那些血糖水平較高的患者更容易誘發細胞因子風暴加重病情。另外科學家又在小鼠實驗中,為感染甲型流感的小鼠注射了葡萄糖胺,也證實能增加細胞因子風暴機會。

其實針對細胞因子風暴的類似研究,近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分子結構實驗室的科學家團隊,也表明感染新冠肺炎後的過度兔疫反應,出現細胞因子風暴引致肺損傷並可能致命。刊載於《Quarterly Review of Biophysics (QRB) Discovery》的初步發現,研究人員正開發一種水溶性蛋白受體,能吸收過量的細胞因子,從而抑制過度的免疫反應,減輕肺炎患者病情。團隊正為新法申請專利,希望能夠快速獲得技術許可,並希望與製藥和生物技術公司合作,幫助他們將其應用於臨床試驗中。

(來源:Science Advances、MIT)
網址: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16/eaaz7086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