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1-03-15 10:00:00

定期運動│中大指在空氣污染居住者 仍可安全運動預防糖尿病

分享:
不論PM2.5濃度如何,定期運動對減低糖尿病風險的好處仍然存在。(互聯網圖片)

不論PM2.5濃度如何,定期運動對減低糖尿病風險的好處仍然存在。(互聯網圖片)

全球有4.63億名成年人正受糖尿病困擾,當中90%屬於二型糖尿病。而本港則有逾70萬名糖尿病患者,相等於總人口約十分之一。雖然運動能夠預防糖尿病,但運動期間有機會因呼吸頻率增加而吸入更多空氣中的污染物,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為了解長期暴露在PM2.5濃度較高環境,配合定期運動跟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關連,中大醫學院研究人員分析了台灣一項有逾15萬名成人參與、於2001至2016年間進行研究而得出的數據。

研究人員分析發現,活躍運動加上居於PM2.5濃度較低地區的參加者,他們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較低;相反運動量少兼居於PM2.5濃度較高的參加者,他們有較高風險患上二型糖尿病。總括而言,前者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較後者低64%。研究亦顯示,不論PM2.5濃度如何,定期運動對減低糖尿病風險的好處仍然存在。

現時已知空氣污染物PM2.5跟不同器官發炎相關,可引致早期葡萄糖代謝異常,繼而引發糖尿病。另邊廂,早前曾有研究指出運動時吸入的空氣污染物,只佔日常吸入量的很少部分,這解釋了為何居於不同空氣污染程度的環境,定期運動對降低罹患二型糖尿病風險仍有好處。

參與研究的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副教授勞向前教授指出,台灣的PM2.5年均濃度是世界衞生組織指引建議限值的2.6倍。「香港和台灣的空氣污染水平相近,故是次研究結果對本港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而研究作者、博士後研究員郭萃博士則認為,結果反映透過定期運動預防糖尿病是一種穩妥的策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