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17-08-25 06:00:00

兒童學攝影 透過鏡頭 促進親子關係

分享:

攝影能夠記錄生活,同時也能夠促進親子關係。當孩子不懂得用說話表達自己,攝影正是一個渠道幫助他們。學懂攝影,配合鏡頭的運用,能觸發他們的創意與好奇心,家長更可用相片打開話題,從而了解孩子眼中的世界,促進親子關係。

用攝影激發孩子的多元思考
數碼年代,攝影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攝影師Brian解釋,用手機拍攝難以學懂攝影,「手機的感光元件較小,也不支援光學變焦,畫面沒有變化難以讓初學的孩子明白影像的形成,頓時失去拍攝的樂趣。」他建議,市面上很多數碼相機簡單易用,內有多個創意濾鏡效果,適合孩子使用,也支援遠攝、微距等鏡頭,他們可自行組裝機件,猶如一件玩具。Brian分享,「有一次我帶囡囡去南丫島玩,她們用微距鏡捕捉毛蟲、在岸邊的石隙中等寄居蟹出現,透過鏡頭看到平常難以察覺的畫面,不單可以滿足他們的好奇心,更可以加強觀察力和耐性。我們會一起發掘題材,一起討論相片內容,互相分享,這正是攝影有趣的地方。」

 

共同建立攝影樂趣促進親子關係
Brian教小朋友攝影獨有一套方法,「我教導了他們基本開機關機的技巧後,便會引導他們拍攝,只要好玩自然能鼓勵他們主動學習。例如我會叫他們用遠攝鏡捕捉收藏在高角落的公仔或拍攝對岸的直升機,訓練他們的專注力,擴大他們對世界的好奇。當他們拍攝遇上問題時,我便教他們如何調較光圈、快門、ISO等技巧,這樣他們才能學以致用。」

Brian認為,父母要相信孩子的能力,讓他們用「無意識」拍攝,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很多父母會擔心孩子出錯而干預、甚至主導他們的攝影過程,其實家長應該要學懂放手,讓他們嘗試出錯,才能在錯誤中成長。」Brian強調,孩子可以「無意識」拍攝,家長則要有意識的選擇,在過程中了解孩子影相的動機,互相分享,在這珍貴的交流中,正是促進親子關係的時刻。父母因為工作繁忙,與孩子沒有共同話題,令關係愈來愈疏離,攝影不僅能促進親子話題,更能擴闊孩子的眼界、觀察力和想像力,透過鏡頭與世界接軌。

Ad Block


Canon EOS M10 兒童攝影工作坊
查詢電郵:[email protected]

擁有20年攝影經驗的Brian Brian稱在他多年教授兒童攝影的過程中,沒有一個會故意摔破相機,笑言父母無須擔心。 Brian的大女飛飛會在無意中攝得好作品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