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02 18:32:00

余偉文:聯匯不會因外國對港政策而改變

分享: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於《匯思》再發表文章指,對於有一些輿論指美國的《香港政策法》有提及港元與美元的兌換,擔心聯匯制度會否被「單方面取消」,甚至指可以禁止香港使用美元結算系統,他反駁指,香港與其他地區一樣,可自行制定貨幣制度,聯匯制度不是《香港政策法》給予的「特殊待遇」,而是香港基於自身對金融和貨幣穩定所需而設立。過去36年來聯匯曾多次市場震盪考驗,一直運作順利,是香港貨幣金融體系基石,不會因外國對香港政策而改變。

另外,他指,香港是主要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全球第三大美元外匯交易中心,服務大量亞太區以至全球的跨國企業,金融體系已經與全球經濟和金融體系緊密聯繫在一起。任何衝擊香港金融制度舉措,會為包括美國在內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極大震盪,更可能削弱國際投資者對使用美元、持有美國金融資產信心。

至於過去數天,港元市場一直運作正常,存款亦保持穩定,他指均顯示目前並沒有大量資金流出港元或銀行體系,並指銀行體系有充足美元現鈔供應,在調整運鈔安排後便可應付需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