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06 10:51:00

香港9月Markit PMI降至51.7 企業投入成本通脹率升至近10年最高

分享:
香港9月Markit PMI降至51.7。(資料圖片)

香港9月Markit PMI降至51.7。(資料圖片)

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公布,經季節調整後,9月份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由8月的53.3,降至51.7,顯示本港私營經濟連續8個月好轉,惟增長率按月放緩。

調查資料顯示,疫情趨穩令營商環境受惠,帶動9月訂單需求及產量,而消費券計劃對刺激市道有正面效應。不過,外貿需求依然疲弱。計及內地訂單的出口業務,至今已連跌第4個月。值得留意的是,9月跌速更較8月加快。受訪業者指出,原因在於海外貿易夥伴,續受疫情困擾,因此縮減貨單。

業界憂慮疫情下不確定因素 外貿訂單受拖累

IHS Markit經濟部副總監Jingyi Pan表示,私營企業受惠於疫情回穩,其訂單量與業務量取得穩步增長,進而鞏固經營信心與採購活動。然而,業者繼續憂慮疫情牽動的不確定因素,而外貿訂單則顯然受拖累。

在投入品供不應求、海外續受疫情干擾的情況下,令交貨期進一步延長,反映投入成本的通脹率升至近10年最高。雖然企業持續將成本負擔轉嫁客人,但整體投入價格的通脹率,依然高於產出售價的升幅,反映盈利空間備受擠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