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23 17:31:00

儲局收水|王美鳳:美減買債對港息影響微

分享:
中原按揭董事總經理王美鳳表示,美聯儲局維持利率不變屬市場預期。

中原按揭董事總經理王美鳳表示,美聯儲局維持利率不變屬市場預期。

美國聯儲局公布議息結果維持利率0至0.25厘不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會後見記者,稱通脹已取得進展,是時候啟動減少買債,明年中結束買債計劃可能是適當做法。中原按揭董事總經理王美鳳表示,聯儲局維持利率不變符預期,美國經濟數字持續改善,加上當地市場資金已水浸至出現供應過剩,而將於年底放慢買債步伐已屬市場共識及合理做法,故不會像2013年出現收水恐慌。

王美鳳指,美國收水未必等於即時傳導香港,本港息率大致受美息走勢、資金水平及流向、港元需求所影響。最近金管局公布將於9至10月份逐步增發外匯基金票據共400億元,截至現時本港銀行體系結餘減少約100億元,但仍達4,475億元高度充裕水平,與樓按相關的1個月拆息今天錄0.06196厘,再創逾11年半低位,令市場實際按息低至1.36厘的10年來低水平。由於本港銀行體系高度充裕,預期美國減慢買債對本港息率影響輕微。

料年內港按息處1.5厘以下低水平

最新的利率點陣圖顯示,美國有機會最快於明年啟動加息,王美鳳指出,即使明年開始加息,為集中處理減慢以至結束買債計劃,相信明年加息仍屬象徵式,而美國在對上一次減息周期及去年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減息共達2.25厘,港P減幅僅0.125厘,美加息初期料本港P無需立刻跟隨上調,而現時主導本港樓按計劃的拆息HIBOR,相信在美國加息初期,港元拆息在資金充裕環境下跟隨息率上調的速度會較慢,預期今明年本港仍處低息環境。她又預期,年內本港按息仍主要處於1.5厘以下低水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