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29 19:11:00

理財通快開閘 余偉文:未來數月商細節

分享: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於《匯思》指,繼2014年推出股票通,和2017年推出債券通後,將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他指,理財通的突破性在於提供一條正式和便捷渠道,首次允許零售投資者直接跨境開設和操作投資戶口,有更大的自主度去選擇理財產品。這需要有政策創新的支持,而創新的前提是充分尊重三地現行的監管制度和做法,從中尋求最大的共通點和操作空間,務求盡快落實啟動;並指未來數月會和兩地監管機構商討執行細節,聽取業界意見,希望爭取早日啟動理財通。

在理財通的初階段,三地監管機構會採取務實和審慎的態度去設計各個環節。這點體現在理財通的實施框架,包括產品範圍主要涵蓋風險較低、相對簡單的投資產品;投資者在兩地銀行分別開設匯款和投資戶口、實施一對一綁定;人民幣跨境資金實施閉環匯劃和額度管理。並將用過去股票通和債券通的經驗,「風險可控、循序漸進」是互聯互通機制得以不斷突破和深化的基本原則。

理財通的設計是讓投資者可以有更大的自由度作投資決定,將是首次「跨境試水」,監管機構將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建立健全監管合作安排和聯絡協商機制,確保以保障投資者利益為目的。將與業界磋商實施細節的一大重點。

Ad Block

理財通將為香港金融業界開拓巨大的客源和業務發展空間,推動本地財富管理業務市場有機成長,帶動產品銷售、資產管理、產品開發等整條金融產業鏈的發展,並將惠及相關專業服務界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