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18-06-06 06:00:00

百日咳抗體10年失效 易傳染 中老年高危

分享:

港人普遍在兒時已接受「百日咳」防疫注射,故對此病應不感到陌生,但此病多年來鮮有被提及,令人以為已經絕跡。不過,有醫生指,近年接收百日咳個案有增加跡象,原因或與疫苗抗體隨年月過去失效有關,或近年歐美的反疫苗浪潮盛行亦有一定關係,故提醒市民應多加提防。

 

港怡醫院呼吸系統科榮譽顧問醫生溫志堅(圖)表示,百日咳又名「雞咳」,顧名思義,最主要的症狀是咳嗽。「患者初時未必有特別病徵,只出現類似傷風感冒的症狀,如咳嗽、流鼻水、打噴嚏和輕微發燒。但感冒一般在一星期內便好轉,百日咳卻可持續較久,超過兩星期,甚至數個月,咳嗽更愈來愈嚴重,出現吸入性哮聲、咳嗽後嘔吐等感冒少見的症狀」。

「很多時候,這種乾咳症狀會令患者、甚至醫生誤以為是氣管敏感,但我曾經接觸兩位女士,她們均咳嗽超過1個月,同樣以為是氣管敏感,直至持續不見好轉才來求診,接受鼻道分泌物檢驗後,才確診為百日咳。」溫志堅說。
 

歐美反疫苗浪潮 增染病機會
為何接受了防疫注射仍會感染百日咳?溫志堅解釋,疫苗注射雖有效預防,但該抗體於10年後便失效,中老年人士如沒有補打加強劑,就容易中招;加上近年歐美的反疫苗浪潮,令百日咳個案有回升趨勢,如出門外地,感染機會自然增加。上文提及的兩名患者,年約65歲及40多歲,二人分別曾前往美國及澳洲,在外地先後出現咳嗽症狀,回港後始確診為百日咳,她們正是溫志堅提及的高危人士。

不過,在全球化影響下,即使較少外遊,仍有機會受感染,事關百日咳的高傳染性,可透過接觸患者的飛沫傳播,傳播速度十分驚人,「只要有一人染病,100個容易受感染人士當中,就會有80人染病,故絕不可輕視」。


嚴重併發症 嬰幼兒更甚
溫志堅提醒,百日咳有機會誘發嚴重併發症,成年人可能併發肺炎、失禁、肋骨骨折等,雖然機會率不高,但仍應小心;至於嬰幼兒在未接受防疫注射前,亦是高危一族,家長應加倍留意,因嬰幼兒未必會有明顯徵狀,可能只是短暫發燒,但初生嬰會因呼吸道窄小而無法咳出分泌物,令呼吸道受阻,引致窒息;另外,兒童出現的併發症亦會較成人嚴重,故家長務必給小孩接受疫苗注射。

醫生建議,如有不尋常的咳嗽,應盡快求診,「若能及早診治,一般以抗生素已有效治療。除了患者外,醫生經評估後,亦會給予密切接觸患者人士抗生素預防治療,患者亦應緊記保持個人及環境衛生,避免病毒傳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