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07-20 10:30:00

東京奧運|新增街頭運動項目 冀吸引年輕人關注

分享:
3人籃球是今屆首次出現登上奧運的比賽之一。(路透社)

3人籃球是今屆首次出現登上奧運的比賽之一。(路透社)

今屆東京奧運新增不少街頭運動,其中在新增的5個比賽項目中,便包括滑板、滑浪、運動攀爬、空手道,以及棒疊球;而籃球項目亦新增了3人籃球,令今屆奧運賽事更吸引年輕運動迷的注意。

相關新聞:東京奧運懶人包︱焦點國際運動員及關鍵比賽日

3人籃球項目雖然是首次登上奧運舞台,不過首次的國際賽事源自2010年的青年奧運會。這項運動雖然源起於美國街頭比賽,但是美國在國際籃聯舉行的世界盃或是巡迴賽,都未見有優秀成就,而今屆美國隊亦未能取得男子3人籃球的出賽資格。在男子3人籃球項目,最成功的反而是塞爾維亞。

塞爾維亞MJ 力爭3人籃球金牌

塞爾維亞在男子3人籃球戰績突出,至今6屆世界盃之中,贏得4次冠軍和1次亞軍,當中被喻為塞爾維亞米高佐敦(MJ)的Dušan Domović Bulut,更是3人籃球界的頂級球手。Bulut過去兩次贏得3人籃球世界盃最有價值球員,以及兩次3人籃球世界巡迴賽最有價值球員,這位35歲的3人籃球界MJ,將帶領塞爾維亞爭奪首個奧運3人籃球金牌。

奧運滑板是今屆奧運最多年輕選手的項目。(路透社)

奧運滑板是今屆奧運最多年輕選手的項目。(路透社)

滑板將是最多年輕運動員項目

另一項新加入的街頭運動是滑板。同樣是美式街頭運動,滑板今屆將誕生4面金牌,分別為男女子的街頭賽以及公園賽。其中街頭賽就以橫向為主,參賽者利用樓梯、扶手、路壆等進行花式、跳躍等,並以運動員的流暢度、難度、速度、動作等評分。公園賽則是以兩邊滑道進行跳躍等的表演。

在今屆各項目中,滑板擁有最多年輕選手,除了女子公園賽出現兩名年僅12歲的選手外,女子街頭賽亦有兩名分別13歲的代表,分別是Rayssa Leal以及日本的西矢椛,當中莉奧更是女子街頭賽世界排名第2的選手。而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巴西的Pamela Rosa也只不過是21歲。

相關新聞:東京奧運|敘利亞乒乓女孩成今屆最年輕選手 英日12歲少女滑板鬥法

運動攀爬是新增的5個比賽項目之一。(路透社)

運動攀爬是新增的5個比賽項目之一。(路透社)

斯洛文尼亞美女攀石搶金

運動攀爬即是攀石運動,分為難度攀爬(Lead)、抱石(Bouldering)和速度攀爬(Speed),首次加入奧運的運動攀爬只分為男女子全能,將誕生兩面金牌,故將會以選手在3個細項的成績定出冠軍。在運動攀爬項目上,斯洛文尼亞美女Janja Garnbret是女子組的金牌焦點,她在2019年的世錦賽,於難度攀爬取得第1名,以及在抱石取得第2,僅於速度攀爬得第6,但總成績仍獲得冠軍。而日本的野口啓代則排第2。在男子組方面,日本的楢崎智亞則在世錦賽以第1名贏得奧運資格,他在3個項目都取得前2名的成績奪冠。

相關新聞:東京奧運|盤點7位2021奧運美女運動員 實力、美貌與身材並重

至於滑浪項目,今屆則只有男女子兩個項目,其中美國的Kolohe Andino是其中一位值得注意的選手,27歲的Andino父親都是一位滑浪選手,在2009年以15歲之齡贏得美國滑浪冠軍,成為最年輕的冠軍得主。不過,安迪奴於2月時受傷,但預計可復出戰奧運。至於另外的值得留意的選手,還有巴西的Ítalo Ferreira及Gabriel Medina,他們3人皆是27歲,於2019年的世界滑浪運動會取得前3位及奧運資格。而日本的五十嵐カノア,亦是有力衝擊獎牌。

滑浪是今屆奧運新增的項目。(路透社)

滑浪是今屆奧運新增的項目。(路透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