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MIRROR
2021-07-28 18:50:00

東京奧運|認識最強左手組合「鄧謝配」謝影雪訓練播MIRROR 鄧俊文女友都係球手

分享:

香港羽毛球混雙組合鄧俊文及謝影雪,今日(28日)在東京奧運8強戰勇挫英國組合,殺入4強,將於明日面對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國組合黃雅瓊/鄭思維,兩隊過去近6次交手,「鄧謝配」只贏過一次,不過三度參戰奧運的謝影雪表示,「實力有距離,但咩都有可能,抱住衝擊佢哋的心態去打。」戰意非常高昂!

謝影雪自小受媽媽及姐姐謝影彤薰陶而愛上羽毛球,她在2006年以15歲之齡入選香港羽毛球隊,更在中學時期放棄學業,專注發展羽毛球。

鄧俊文及謝影雪殺入奧運羽毛球混雙四強。

鄧俊文及謝影雪殺入奧運羽毛球混雙四強。

「鄧謝配」|謝影雪曾想過退役

謝影雪的運動員生涯以女雙為主,09年曾與另一羽毛球手潘樂恩在世青賽歷史性奪得銅牌。在2012年倫敦奧運及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兩人參加雙打,但都在小組賽止步。謝影雪曾在訪問中透露,里約奧運前有想過退役,「教練常說我『唔好彩』,在我與潘樂恩狀態最好的時候,『阿潘』卻受了傷。」

鄧俊文亦在球界浮浮沉沉,直至兩人在2016年組成混雙「鄧謝配」,即擦出火花,愈戰愈勇,不單贏得世界羽球錦標賽混雙季軍(2018年),更在亞運羽毛球混雙贏得銀牌(2019年),一度在世界排名第二位。

鄧俊文及謝影雪在2016年組成「鄧謝配」。

鄧俊文及謝影雪在2016年組成「鄧謝配」。

「鄧謝配」|經驗性格互補

謝影雪比鄧俊文年長4年,被外界形容似「姐弟兵」,說到最欣賞對方的地方,鄧俊文形容自己的經驗不足,很多時要靠師姐提點及包容;謝影雪也承認自己是「火爆」的球手,大讚俊文為人謙卑,樂於接受別人的意見,兩人一凹一凸,成就出這對「黃金組合」。

謝影雪笑言:「要做姐姐要更硬淨,教練教我們要『上場輸人唔輸陣』,要像隻老虎一樣去比賽,現在帶著較年輕的隊友比賽,更要經常提點他,幸好他年輕,吸收得快一點。」俊文也感激遇上謝影雪,發掘了混雙的樂趣之餘,自己的心也安定了不少:「以前個人表現一直浮沉,沒有突出成績,直到混雙成績才有驚喜,也是我預料之外,覺得與她配合,沒有了以往的緊張。」

「鄧謝配」|謝影雪被爆愛搽hand cream

談到打波時的小習慣,俊文留意到大師姐經常在打波前搽hand cream,謝影雪解釋是自己手太乾,怕打波時飛出球拍;謝影雪也不忘揶揄拍檔常在球場上整理頭髮,不過他就強調不想被頭髮遮住視線。

鄧俊文及謝影雪都以左手握拍,被形容是「左手配」。

鄧俊文及謝影雪都以左手握拍,被形容是「左手配」。

「鄧謝配」|左手不是輔助!

鄧俊文及謝影雪都以左手握拍,由於一般對手以右撇子為主,「左手配」會令對方不易適應,反而有優勢。一般的混雙組合,因為男性力量較強,一般採用「女前男後」的打法:女球手負責控球,男球手則強攻搶分,不過謝影雪力量甚強,有時反而會採取前後對調的策略。

今年29歲的謝影雪已是第三次參加奧運,帶著「奧運初哥」鄧俊文,她表示,「本身目標是打入8強,所以晉級後的心態都放得更開。殺4強是一個很大的驚喜,再加上成功復仇就特別興奮。」

相關新聞:

東京奧運|近6次鬥黃雅瓊鄭思維僅1勝 鄧俊文謝影雪:凡事都有可能

東京奧運|鄧俊文謝影雪挫英國組合晉級 4強硬撼世界第一中國組合

Ad Block
謝影雪早前做負重深蹲訓練時,一邊播著MIRROR歌曲《IGNITED》,看來她也是鏡粉。

謝影雪早前做負重深蹲訓練時,一邊播著MIRROR歌曲《IGNITED》,看來她也是鏡粉。

謝影雪非常愛狗,養了兩隻松鼠狗、1隻哥基及1隻唐狗。

謝影雪非常愛狗,養了兩隻松鼠狗、1隻哥基及1隻唐狗。

鄧俊文女友吳詠瑢也是羽毛球手。

鄧俊文女友吳詠瑢也是羽毛球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