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19-03-15 06:00:00

足球之都馬德里(下) 鎂光燈以外的鄰居球會

分享:
華歷簡奴主帥米高,對球會的一切瞭如指掌。

華歷簡奴主帥米高,對球會的一切瞭如指掌。

談到馬德里的球會,大家即時想起的,相信都是皇馬及馬體會,但其實西甲之中,還有3間位於馬德里的小球會——華歷簡奴、基達菲及雷加利斯。與皇馬及馬體會相比,這3間鄰居球會不論規模、成績及國際知名度均望塵莫及,但它們勝在親民,與社區緊扣,在不離不棄的球迷支持下,散發著另一種味道。文:何勁聰   圖:LaLiga

華歷簡奴把主場的1號入口,以前門將艾邦拿巴利命名。

華歷簡奴把主場的1號入口,以前門將艾邦拿巴利命名。

基達菲主場Coliseum Alfonso Perez可容納16,000人。

基達菲主場Coliseum Alfonso Perez可容納16,000人。

被喻為馬德里「第三球會」的華歷簡奴,上季以西乙冠軍身份,重返闊別兩年的西甲,他們今季的班費為1,800萬歐元至2,000萬歐元之間,在西甲之中排尾二,不幸的是,他們現時在西甲的成績亦是排尾二,餘下的比賽須全力護級。

在1924年創會的華歷簡奴,紮根於巴伊厄卡斯橋區(Vallecas),球迷多來自工人階級。雖然沒有甚麼輝煌歷史,但曾執教過華歷簡奴的包括已故皇馬名宿迪史提芬奴,以及前皇馬及中國國家隊教練甘馬曹;球員方面則包括墨西哥經典射手曉高山齊士,以及前西班牙國腳前鋒、現於中東搵食的尼格度,後者花名為「巴伊厄卡斯橋區野獸」(La fiera de Vallecas),其父親現在仍於該區任職的士司機。

另外,前尼日利亞國腳門將艾邦拿巴利(Wilfred Agbonavbare)曾於1990至96年効力華歷簡奴,他不幸於2015因癌病逝世,終年48歲,華歷簡奴其後把主場Campo de Fútbol de Vallecas的1號入口以他命名,球迷至今仍會高呼其名字,盡顯人情味。

 

球員球迷關係密切
華歷簡奴的主場外觀上有點殘舊,只有三面看台,能夠容納14,500人,與班拿貝或大都會球場相比,當然是蚊髀與牛髀,但華歷簡奴的球迷出名狂熱,主場縱使人數有限,仍然充滿氣氛。球迷之所以全情投入,源自一份與球員關係密切、有如鄰居的感覺。華歷簡奴的訓練場就在主場旁邊,設備稱不上先進,但球迷可近距離觀看一隊操練;比賽過後,不論輸贏,球員都會花時間與球迷接觸,拍照、簽名甚至傾偈都歡迎;球員及球迷的車子,甚至泊在同一個停車場,在球迷眼中,球員並非遙不可及的球星,而是自己人、社區的一分子。

正因為如此,即使球隊遭逢大敗,球迷仍然會繼續吶喊助威;他們亦明白到,以球會的資源實在難以爭奪錦標,最重要的是球員在比賽竭盡所能,維護球會的核心價值。

 

教練米高:不會改變比賽風格
華歷簡奴現時的教練米高(Miguel Angel Sanchez Muñoz,簡稱Michel)亦屬自己人,他於馬德里出生,為華歷簡奴的青訓產品,及後獲提升上一隊,兩度効力華歷簡奴的他司職中場,總共上陣178次,攻入23球。掛靴後,他出任華歷簡奴青年軍教練,至2017年獲提升為一隊教頭,對於球會的一切,他瞭如指掌。

與米高會面之時,華歷簡奴剛經歷西甲4連敗,但他指球隊不會因此而改變比賽風格,因為那代表著一種身份認同,球隊會繼續保持控球在腳的踢法,以及孕育年輕球員的作風。他又指出,一個艱難的球季會令球員學到更多,最重要的是付出100%。

雷加利斯主場Estadio Municipal Butarque,於2016年把座位加建至11,000個。

雷加利斯主場Estadio Municipal Butarque,於2016年把座位加建至11,000個。

基達菲衝擊歐聯
華歷簡奴正在西甲掙扎,位於馬德里市中心以南的基達菲,卻經歷著夢幻般的一季。上季基達菲以歷來最佳的第八名完成西甲賽事,今季大有機會更進一步,他們現時排名第四,如能保持至完季,下季將出戰最高水平的歐聯,對一間小球會來說絕對是一項大成就。基達菲至今在歐洲賽事的最佳成績,是於2007至08年球季的歐洲足協盃(歐霸盃前身)打入8強。

創會於1946年的基達菲,至1998年遷至現時的主場—可容納16,000人的Coliseum Alfonso Perez。球場現時的草地六成為真草,四成是仿真草,可能由於較易打理,當日造訪球場竟然草地任踩,與其他球場嚴禁外人踩入草地相比,感覺親和。球會的紀念品專賣店在主場對面一條馬路之隔,店子細小,與皇馬的幾層大不可同日而語,但小店正顯鄰居球會味道。

基達菲於2017年簽入日本國腳中場柴崎岳後,在亞洲受到的關注度大增,上季其球衣銷量,比其他球員的總和還要高。到了今季,柴崎岳未受重用,在西甲只上陣過3次,其球衣銷量亦大不如前。不過,正所謂有麝自然香,球會市場總監Alberto Heras指出,隨著今季成績理想,球員及球練的訪問多得應接不暇,球會前所未有地受到注意,如成功取得來季歐聯入場券,收入更會滾滾來。

 

雷加利斯與青瓜
雷加利斯鄰近基達菲,與對方的交鋒稱為「南馬德里打吡」,現時在西甲排第13,與降班區域相隔8分,護級壓力不算大。雷加利斯創會於1928年,經過88年的奮鬥,球會終在2016年升上西甲,頭兩季都以尾四完成球季而僅僅逃過降班,故今季的成績已是歷來最佳。在狂熱地區球迷支持下,雷加利斯的主場戰鬥力強橫,今季在西甲主場只輸過1場,而且去年9月尾曾以2比1殺敗班霸巴塞隆拿,成為一時佳話。

雷加利斯的主場Estadio Municipal Butarque於1998年啟用,原本座位只有8,000個,至2016年加建至11,000個,以達至西甲的要求。雷加利斯的吉祥物名叫「Super Pepino」,意思是「超級青瓜」,原因是有故事流傳,西班牙國王某天吃過非常美味的青瓜,於是問從哪裡來,得悉產自雷加利斯後,他自此就只吃從該處來的青瓜。觀乎現時走勢,下季繼續在西甲看到超級青瓜的機會,應該相當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