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8-02 06:00:00

馬仍照跑 擁抱大灣 突顯港優勢

分享:

香港97回歸以來,中央政府恪守一國兩制,基本上做到當初承諾的「馬照跑、舞照跳」,資本主義生活方式50年不變。如今香港馬還在跑,但舞跳不起來,大型夜總會式微,並非政策有改變,而是經濟及社會環境變化使然。

香港近年經濟增長比內地緩慢,但整體競爭力仍位居前列,而且營商環境及法制比內地優勝,在國家發展的整體格局佔一個重要位置,優勢不容易被取代。不過, 隨著全球經濟變化, 香港也面對發展瓶頸,在這個時候,中央提出大灣區的發展概念,正好為香港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正如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所言,香港的發展已進入成熟階段,一定要與內地融合,尤其是大灣區,才可以做得更好創出更寬闊的經濟發展之路。事實上,今年香港有多個大型基建項目落成,如高鐵及港珠澳大橋,勢必令香港更能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創造多方共贏局面。香港得益的同時,亦有助中國內地走向國際。

前政務司長及財政司長唐英年說,他於2003年以財政司長身份在北京見證簽署落實香港成為內地境外第一個亦是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而香港在內地開放金融的過程中一直擔當先鋒的角色,早著先機,加上自由行推出,帶動跨境人流及資金流,令香港經濟穩步向上,成功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與紐約及倫敦看齊。

隨著國家推進一帶一路,香港的國際化地位更突顯,金融中心及物流中心的地位將會有更大發展。在回歸21年後的今天,香港在自身努力及配合中國發展方向提供的機遇下,未來29年絕對是一個好時代!

Ad Block

【快樂指數】聯合國全球快樂報告2018︰本港較去年跌5級,排第76,台灣躍升33級,排26,新加坡排34,中國大陸排86。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