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01 07:30:00

【健康解碼】ADHD學童成績追不上 藥物+行為訓練助學業重回正軌

分享:

為人父母當然著緊小朋友的學業成績,特別是子女患有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ADHD)的家長,每逢考試季節也會大為緊張,擔心他們無法好好溫習,甚至成績大落後。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藥物配合行為訓練是應對ADHD最有效的方法,家長應按小朋友自身情況而接受治療,例如小朋友放學後需要做功課,可以選擇長效藥物,藉此改善自理及學習能力。

就讀小二的桃桃(化名)上課時總是坐不定,又會大聲呼叫和騷擾同學,令到其他小朋友也不敢與他玩耍。桃桃對學習也沒有太大興趣,經常發白日夢,忘記填寫手冊或做功課當然不少得,即使是一份小作業也花上了三小時才能完成。老師於是建議其家長為桃桃接受評估,始發現他患有ADHD。可幸的是,及早接受治療改善了桃桃的集中力,學習重上正軌,考試成績也有所進步。

多巴胺分泌不足 致專注力不足

為甚麼ADHD小朋友的學習能力較差呢?精神科專科黎大森醫生指出,ADHD患者的專注力相對較差,無法長時間集中及跟從指令,故此在學習上就更易犯錯,例如抄漏手冊、執書包時忘記帶課本,甚或是考試時寫漏自己名字或填寫不完整的答案等等,也是屢見不鮮;此外,過度活躍及衝動鹵莽的徵狀會令他們缺乏耐性,就算懂得作答,也會因分心而令學習效率大減。

一般而言,藥物配合行為訓練是改善ADHD徵狀的治療方法,然而部份家長或對用藥有所忌諱。黎醫生稱,藥物主要針對小朋友腦部發展的機制,穩定他們的情緒表現︰「研究證實ADHD小朋友的腦傳導物質多巴胺分泌,較同齡小朋友少,這種物質會影響腦部功能,包括決策能力、組織能力,以及協助大腦過濾一些無謂的資料,使人不容易被周圍環境影響。如能透過藥物調節這些基本功能,有助患者生活回復正常。」

Ad Block

長效藥穩定性高 改善自理能力

現時有不同機制的ADHD藥物,家長又該如何選擇呢?黎醫生認為,父母先要明白藥物的治療機制,並因應小朋友的生活作息,與醫生充份討論從而選擇適當藥物。他指出,ADHD藥物分有短、中及長效,假如小朋友上學及做功課需時,或可考慮使用長效藥物,而且這類藥物釋放藥效的穩定性較高,有助他們改善日常生活及自理能力。

至於行為訓練,則是改善ADHD小朋友的社交及自律性。黎醫生說,藥物與行為訓練是相輔相成,前者能穩定小朋友情緒及專注力,當情況有所改善,再透過訓練加強各方面的能力,便能事半功倍。他舉例,有些ADHD小朋友考試時容易寫漏答案或不愛覆卷,透過訓練就能調節他們組織能力及耐性,成效將逐漸反映在學業成績上。

Ad Block

黎醫生又提醒家長,治療ADHD是因人而異,治療方案必須按著每位小朋友的身體情況而定,並且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家長應多與醫生討論,選擇最合適的方案,切勿稍見治療略有成效便自行停藥,否則病徵又再逐漸浮現,屆時應對便會變得更困難。

精神科專科黎大森醫生

精神科專科黎大森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