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17 19:00:00

【新冠肺炎】研究指學童感染肺炎症狀輕微 但潛在傳播機率高

分享:
漫長的停課安排雖對部分家長構成不便,但有研究支持,對阻止病毒傳播起正面作用。

漫長的停課安排雖對部分家長構成不便,但有研究支持,對阻止病毒傳播起正面作用。

新冠肺炎威脅全球,本港輸入確診持續增加,連特首林鄭月娥今早也指要4月20日全面復課是沒有可能。雖然學童長時間停課或對部分家長構成不便,但最近就有研究認為,關閉學校以阻止無/輕症狀傳播實屬明智之舉,事關有證據表明學童就算感染新冠肺炎,其症狀並不如成人般嚴重,但潛在傳播機率高。

3月13日發表在《自然醫學》上的一項研究,由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院長夏慧敏所率領的小組,對745名年齡介乎2個月至15歲,其家庭成員曾確診新冠肺炎,或與相關患者密切接觸的中國兒童進行研究,發現只有10名兒童(1.3%)最終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幸好沒有人有重症徵狀,只有如咳嗽、喉嚨痛和鼻塞等輕症情況。當中7人雖有輕微發燒。但沒有像成年患者般有肌肉痠痛和頭痛,也沒有肺花等肺炎症狀。

然而研究也表明當兒童與免疫力較脆弱的成年人接觸時,他們可能是無症狀或輕症狀的冠狀病毒傳播媒介。原因是即使先前感染的兒童,其鼻子和喉嚨檢測對冠狀病毒呈陰性後,但他們的糞便樣本仍顯示出病毒存在的跡象。在其中一個案例中,一名兒童在出院後13天,其糞便樣本測試對冠狀病毒結果仍呈陽性,反映病毒能長時間停留在兒童體內,增加傳播風險。

美國紐約倫諾克斯山醫院急症科醫生Robert Glatter認為,「從這項研究發現,政府關閉學校的做法是有意義的。因為目前尚不清楚兒童在社區傳播病毒的情況。」他也認同論文的看法,指出比起現時唾液等測試,胃腸道測試可能有助於提供更準確的肺炎治療效果,以及病愈評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