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03 04:30:00
日報

一冷一熱 治療麻煩疣

分享:

人們臉上長了暗瘡,覺得沒甚麼大不了。但如果長的是疣,就覺得不能掉以輕心,光聽名字就怪可怕的。當皮膚表面有傷口,或者身體免疫力較弱的時候,便容易受病毒感染生疣,長者、懷孕期的女士、大病後和接受化療後的人士都是高風險一族。
 

林苡明指長了疣除影響外觀,也會影響日常生活。

林苡明指長了疣除影響外觀,也會影響日常生活。

林苡明醫生表示,疣屬於感染類的皮膚增生,一般不癢也不痛,因皮膚受到人類乳頭狀瘤病毒感染而起。這種病毒刺激皮膚細胞增生,導致皮膚凸起和硬化。


多種疣類型
疣有不少類型,最常見的是扁平疣、尋常疣和足底疣三種。扁平疣的「社群團體性」頗強,通常不會單獨一粒出現,一來就是二十到過百粒,通常在臉上、頸部和腋下、眼瞼等皮膚皺褶的地方出現。相反,尋常疣就多數是「獨行俠」,一般像個肉粒的樣子在皮膚上凸出來,多數在手指和腳趾出現。至於足底疣,顧名而思義,就是專門長在脚底上的疣。


具傳染性
除了極少數的情況,疣是不會惡化變成癌症的,長疣也不會影響內臟的功能,但林苡明還是建議要妥為治療,「首先,疣是有感染性的,容易傳給身邊的家人、同事和朋友。既然有感染性,疣也會愈長愈多,傳染到身體其他不同部位,影響外觀。再者,長了疣也會影響日常生活,例如腳底長了個疣會影響到走路。」

共用毛巾、拖鞋、瑜伽墊等,或會感染到人類乳頭狀瘤病毒。

共用毛巾、拖鞋、瑜伽墊等,或會感染到人類乳頭狀瘤病毒。

破壞受感染皮膚組織
目前治療疣的方法有不少,首先是在患處使用熱灼棒,利用高溫破壞受疣感染的皮膚組織,對清除扁平疣效果良好。其次是使用冷凍劑,包括溫度低至攝氏-196度的液體氮氣,而原理也是一樣,就是在患處破壞受疣感染的皮膚組織。另外還有跟熱灼類似的激光療法,使用激光光束氣化皮膚上不正常的組織。最後,還可以使用水楊酸藥水之類的藥物。臉上的疣治療後恢復期約需一星期,頸部兩星期,身體其他部分約三個星期。


按摩店健身室屬高危
雖然疣可以根治,但也有可能復發,林苡明指預防的方法其實不少:「疣主要通過人與人之間的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如果抓破了患處,疣病毒便會從皮膚的細微破處進入體內。共用毛巾、拖鞋、瑜伽墊等物件會有皮膚接觸,所以酒店、泳池、美容院、按摩店、健身室等都是高危場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