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28 04:30:00
日報

中大疫情策略 免認知障礙症惡化

分享:
若患者願意戴口罩,照顧者不妨帶他們出外走走。

若患者願意戴口罩,照顧者不妨帶他們出外走走。

新冠肺炎對長者以及患有認知障礙症人士,帶來更大的威脅,死亡率比一般患者更高。可是長期留家抗疫,又會對認知障礙症帶來壞影響。中大醫學院認知障礙症研究團隊便聯合16個國家及地區、29所大學的著名認知障礙症專家,制訂一系列策略建議,讓患者抗疫之餘亦得到適切護理,並已於《阿茲海默症及認知障礙症期刊》發表。

中大莫慶堯醫學教授、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主任莫仲棠教授指,外國研究顯示,80歲以上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風險是60歲以下人士的20倍;認知障礙症患者不論年齡,也有2.16倍的死亡風險。至於本港情況,截至7月底,亦有8位認知障礙症人士染疫,當中4人已離世。


影響免疫系統
認知障礙症患者染疫死亡率較高,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及生物醫學學院助理教授、腦神經科轉化神經科學組主任高浩估計,原因主要有三,「首先,感染新冠肺炎會有神經系統症狀,如頭痛、喪失嗅覺和味覺、嚴重者神志不清,估計病毒有可能直接攻擊腦部,令認知障礙症患者神經膠質細胞發炎狀態進一步加劇。第二,隨年紀大而出現血腦屏障洩漏,病毒或刺激腦部觸發神經發炎,甚至『顱內細胞因子風暴』。最後,認知障礙症部分遺傳因素如ApoE4基因,與免疫反應也有關係,當病毒入侵,就可能同時影響腦部。不過以上原因有待進一步驗證。」

Ad Block


建議視訊覆診
中大醫學院與世界各地專家制訂策略,旨在為認知障礙症患者及照顧者,於疫情期間提供治療護理及社區照顧方面的協助。中大醫務中心腦神經科專科醫生兼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臨床專業顧問區頴芝表示,「這時候不妨多用遠程醫療,透過視訊器材覆診,能夠避免人群聚集,節省等候時間,除見醫生外,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和言語治療均可以此形式作訓練。」專家團隊亦建議醫護業界、資訊科技界、保險業界等攜手合作,支援遠程醫療的專業應用。

Ad Block


社區應持續支援
不少長者社區服務及日間中心,都因為疫情而暫停服務,認知障礙症患者和照顧者頓失支援,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老人科主任郭志銳教授指,「若長期留家,運動不足會使肌肉流失,增加跌倒風險,如果他們願意戴口罩,每日外出一次走動一下比較好。同時建議院舍保持開放,在嚴謹防疫措施下,為情緒不穩者和壓力太大的照顧者提供協助。」


照顧者挑戰大
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助理教授李廷俊醫生則認為,「告訴患者不可外出,他們或理解為家人對他不好,繼而感覺沮喪、孤單和暴躁。照顧者需要調整心態,從患者角度出發,明白他們的無奈,又要想一想是否一定不可外出?這亦是疫情下的挑戰。」而照顧者亦可能擔心患者,又或自責未能做好照顧工作,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研究助理教授及臨床心理學家黃沛霖博士鼓勵照顧者也要留意自己身心健康,「除找方法減壓外,亦可透過網上平台尋求社工和義工支援。」

Ad Block
(左起)黃沛霖、郭志銳、照顧者吳女士、李廷俊、莫仲棠、區頴芝及高浩。

(左起)黃沛霖、郭志銳、照顧者吳女士、李廷俊、莫仲棠、區頴芝及高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