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3-24 06:00:00

亞洲人早現糖尿病 併發心血管病風險高

分享:
(左起)周振中和梁達智認為,揀選降糖藥物應同時考慮保護心臟的效能。

(左起)周振中和梁達智認為,揀選降糖藥物應同時考慮保護心臟的效能。

糖尿病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會同時帶來多種併發症,其中俗稱「糖尿心」的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死亡風險會增加2至4倍。有研究指,亞洲人相對較年輕開始出現糖尿病,所以患上「糖尿心」或其他併發症的風險亦高。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提醒,糖尿病患者除了「控糖」外,還應控制膽固醇及血糖,並好好管理血壓和體重,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達智引述研究指,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紅素每增加1%,其小血管病變風險會增加37%,心血管病變風險則增加18%。近期更有研究指,亞洲人比白人於較年輕時發現糖尿病,所以糖尿病及其併發症均較早出現,死亡率亦較高,而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亦大增。


需同時控制膽固醇和血糖
梁達智提醒,糖尿患者必須非常注意心臟健康,在控糖的同時,亦應控制膽固醇及血糖,並接受抗血小板及抗高血壓治療,加上減肥及改善生活方式,從而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糖尿及內分泌科專科醫生周振中表示,由於醫學界廣泛認為「糖尿心」的威脅甚大,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近年要求新一代降糖藥物必須進行藥物對心臟健康影響的研究,而屬於SGLT2抑制劑的恩格列淨及屬於GLP1受體促效劑的利拉魯泰和索馬魯泰,已獲證明能減低心臟病風險。他引述一項關於恩格列淨的研究,分析了1,517名亞洲糖尿病患者,顯示接受恩格列淨治療組受訪者的綜合心血管疾病風險,較對照組低。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