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23 08:30:00

做好保濕 防濕疹惡化變紅皮症

分享:
做好保濕  防濕疹惡化變紅皮症

做好保濕 防濕疹惡化變紅皮症

秋冬是濕疹爆發高峰期,無論幼童、成人,甚至長者都可能發病。皮膚科專科醫生蔣頌儀表示,濕疹皮膚最重要是日常注重保濕和護理,若處理不當,或演變成嚴重的紅皮症、出現低溫症,甚至細菌感染等併發症。

蔣頌儀表示,近日一名獨居男長者前來求診,全身皮膚紅腫,因痕癢難當,有部分皮膚被抓破而有細菌感染。細問下才知他本身有濕疹,但一直沒處理,直至其親妹上門探望時,發現情況不妙而帶他求醫。同時男長者亦出現輕微低溫情況,經診斷後,確定患上紅皮症。

或脫皮出水泡
紅皮症是濕疹的嚴重併發症,蔣頌儀指,「因為濕疹皮膚缺乏適當護理,加上天氣及壓力問題,由起初的局部性濕疹,至出現廣泛性皮膚炎,再演變為紅皮炎,部分嚴重者需入院治療。」紅皮症病人全身皮膚發炎,像燒豬一樣變紅,而且大多數非常痕癢,部分病人會出現嚴重脫皮,出現水泡及腐臭,皮屑如雪花紛飛,一般若病人皮膚出現九成或以上變紅才會被判斷為紅皮症。
除了濕疹外,部分紅皮症也可由銀屑病、藥物或癌症引起,與藥物有關的紅皮症多為急性病發,病情可在幾天內變差。蔣頌儀重申,紅皮症是很罕有的併發症,只要患者尤其濕疹人士及早及作適當處理便可避免。

Ad Block

冬季濕疹護理要點
一. 適當護膚
濕疹患者應每天塗搽含油脂性護膚膏,但年輕患者較難接受高油脂性的產品,出外工作也不方便,因此選擇適合自己的護膚膏非常重要。若選擇較低油脂性的護膚品,相對搽護膚膏的次數要由早晚各一次,增加至早午晚三次。

二. 使用「豬油膏」
皮膚乾燥或濕疹嚴重時,可使用可以用Emulsifying Ointment(俗稱豬油膏)和 Aqueous Cream(冷霜)代替皂液抹身清潔,有助保濕。

三. 勿忽視背部
不少人只隨意在手腳面等位置用護膚膏,其實尤其濕疹患者,使用護膚膏時應覆蓋全身,達致最理想保濕效果。背部是很容易被忽略的位置,如有需要,可請親人幫忙塗抹。

Ad Block
蔣頌儀指濕疹患者在冬天要格外留意皮膚護理。

蔣頌儀指濕疹患者在冬天要格外留意皮膚護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