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3 10:00:00

健康快訊:銀屑病可致全身性共病 全面治療防看不見的影響

分享:

一般人對銀屑病的認知,可能僅止於皮膚紅腫痕癢和甩皮,但其實除皮膚外,此病亦隱藏著「看不見的影響」!由於受免疫系統失調影響,患者的皮膚新陳代謝比非患者快,以致皮膚持續發炎和增生。皮膚科專科陳湧醫生指出:「銀屑病是全身性疾病,可影響關節和眼睛等,當大範圍的皮膚發炎,會對血管造成壓力,以致可能引起其他問題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導致共病。」

共病範圍廣 影響不限於皮膚

銀屑病的皮膚症狀較常影響頭皮、關節外側、後背及下身,受影響的皮膚會出現紅腫斑塊,甩皮、甚至爆裂。如病情較嚴重,皮膚甚至會出現膿疱或紅皮型銀屑病,有機會影響患者的自信及社交生活。部份患者的指甲可能會出現離甲或甲面如冰鑿,陳醫生提醒:「指甲受影響或有眼紅眼痛的患者要特別留意,因這可能是一個警號,表示出現銀屑病關節炎的風險較高,患者切勿忽視。」

研究顯示約三份之一銀屑病患者有機會患有銀屑病關節炎,關節炎大多在皮膚症狀出現後才發生。常見受影響的關節包括膝關節、腳眼、手指、脊椎和韌帶接觸點等,病徵包括關節腫痛、背痛及活動範圍減少等。如沒及時控制可致永久關節變型,連扣鈕等看似簡單的動作亦變得困難。部份患者或會出現晨僵,早上要待一段時間才能郁動受影響關節。

除此之外,銀屑病患者有較高機會患上代謝綜合症,即出現中央肥胖、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膽固醇等。研究顯示銀屑病患者的心臟病及中風風險比非患者高,心臟病發後的復原亦較差。

Ad Block

及早接受全面治療 減共病長遠影響

陳醫生表示:「對於共病風險高的患者,需及早使用全面治療控制病情,除紓緩皮膚症狀外,亦可減低共病如銀屑病關節炎的風險。」惟並非所有治療方案都能夠減低共病風險,外用藥膏如類固醇及維他命D衍生物只能紓緩皮膚症狀。而口服藥物如甲氨碟呤及環孢素則會壓抑免疫系統活躍性以控制病徵,分別有機會對肝及腎帶來副作用,而免疫力亦可能因此降低。

而生物製劑已沿用十多年,透過針對性地抑制發炎因子以紓緩症狀,控制皮膚症狀及銀屑病關節炎的效果比傳統藥物好,副作用亦相對較少。銀屑病的共病雖然看不見,但影響深遠,患者宜諮詢醫生,及早接受合適治療,以防共病出現,以免雪上加霜。

Ad Block
皮膚科專科陳湧醫生

皮膚科專科陳湧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