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30 10:00:00

[健康快訊] 銀屑病關節炎可致關節殘毀 生物製劑針對抑制發炎因子

分享:

關節痛或背痛看似都市人大多有的症狀,但如出現在銀屑病患者身上,就要特別提防,因有機會是患上銀屑病關節炎!風濕科專科余嘉龍醫生表示:「不少人誤會銀屑病只影響皮膚,但其實它屬系統性疾病,即可影響身體不同器官,例如:攻擊關節和腸道等,亦可增加心臟病、中風及骨質疏鬆的風險。」在銀屑病患者中,約有三成同時患有銀屑病關節炎,患者的關節肌肉骨骼系統會受到影響。部份患者先出現皮膚斑塊,關節其後出現病徵,但亦有患者先出現關節發炎,然後再出現皮膚症狀。

關節變形不可逆轉 宜把握治療黃金期
銀屑病關節炎攻擊的部位包括關節、筋腱和附著點等,而小關節(如手指及腳趾)、膝蓋及脊椎等是較常見受影響的身體部位。患者的關節會出現紅、腫、熱及痛,如一直發炎而不予治療,嚴重者骨骼甚至會融合。有別於類風濕性關節炎,銀屑病關節炎患者會出現晨僵,即關節於早上會特別僵硬,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如常活動。

關節炎的惡化程度因人而異,研究顯示,近半數銀屑病關節炎患者在病發首兩年內,已出現骨骼侵蝕。余醫生憶述曾有患者的發炎程度嚴重,關節於3個月內已出現變形,他提醒:「關節一旦變形便無法逆轉!如患者出現症狀,便應及早求醫,切勿拖延。」

Ad Block

針對特定發炎因子 生物製劑起效快
根據國際指引,銀屑病關節炎的治療目標是停止發炎以達致緩解及降低疾病活躍度。視乎病情的嚴重程度,醫生會為患者選用不同治療方案。輕微至中度病情的患者一般會以非類固醇消炎藥作治療。若病情較嚴重,則會考慮處方改善病情抗風濕藥。若以上方法也無法紓緩病情,則需使用類固醇或生物製劑作治療。類固醇雖然有效,但因副作用多,未必人人適用,因此較少使用。生物製劑則能針對特定發炎因子,例如:抗腫瘤壞死因子、白細胞介體12、17及23等。傳統改善病情抗風濕藥一般起效時間需要2至3個月,而新式藥物如生物製劑,起效時間則較快。

Ad Block

近年醫學界亦發現白細胞介體17及23在銀屑病關節炎方面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針對這一類白細胞介體的生物製劑可透過抑制發炎因子,以紓緩症狀。而現時生物製劑的注射頻密度可分為一星期一次、兩星期一次及一個月一次,患者可根據其病情及需要去選擇。

銀屑病關節炎可致關節殘毀 生物製劑針對抑制發炎因子

銀屑病關節炎可致關節殘毀 生物製劑針對抑制發炎因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