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13 10:00:00

[健康解碼] 皮膚疣有傳染性 及早治療免愈生愈多

分享:

每個人的臉上、身體上,或多或少都長有暗瘡、粉刺、色斑、痣等,但這些微隆、有色素的凸起物,也有機會是「疣」作怪。皮膚科專科醫生林旭強表示,疣雖然常見,但如果處理不當,有可能會愈生愈多,數量由數十粒至數百粒不等,不但影響儀容觀感,稍一不慎搔破疣的患處,也有機會起引出血。

林旭強醫生表示,疣是一種常見的皮膚感染症,由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引致,感染可透過直接接觸患者以及一些間接接觸如:共用毛巾、赤腳接觸患者接觸過的地板等而感染病毒。年幼小童、抵抗力較差的人士如長期病患者或正服用免疫抑制劑的病人,感染風險會較高。

HPV病毒會經皮膚微細破損入侵,刺激表皮細胞增生,形成表面粗糙的夥粒,不過HPV病毒有100多種,不同型號的HPV病毒所引致的疣,其形態和特徵都各有不同,林旭強醫生指最常見的疣可分為5大類,包括:尋常疣、足底疣、扁平疣、絲狀疣及性病疣。「尋常疣的表面粗糙,中間帶有血管,常見於關節、手指、膝蓋位置,一旦擦損會引起出血。足底疣則如其名,常見於腳底位置,其外型類似雞眼(表皮增生而形成的凸起物,但不具傳染性),不過足底疣會向內、凹陷生長,容易引起疼痛紅腫,造成行走不適。」

Ad Block

至於扁平疣,它的體積較細、近乎扁平,常出現在臉部、頸部、手背和身體,容易與其他皮膚徵狀如粉刺、色斑、痣等混淆,故常被忽略而延誤治療。絲狀疣則呈細長狀,一條一條的突起,好發於眼瞼、面部、頸部,患者一般不會出現不適症狀。性病疣又稱生殖器疣或尖銳濕疣,常見於男女的生殖器及肛門位置,主要是透過性接觸而感染。

這些皮膚疣都很常見,但由於疣可感染其他部位,亦會變得愈來愈大,令治療更困難,林旭強醫生建議患者應盡早尋求醫生的治療建議。「現時常見治療的方法有四種,第一種是外用藥物治療,例如使用水楊酸藥物去改善疣的症狀,成效因人而異,有機會需要比較長時間才看到成效,若治療時出現嚴重紅腫、疼痛刺激,則必須暫停使用藥物。」

Ad Block

第二種方法是冷凍治療,屬非入侵性治療,亦是較常用的一種治療方式,主要是使用液態氮或其他冷凍劑去破壞受感染的皮膚組織。因應不同的病情,患者可每兩星期接受治療一次,直到完全清除為止,但治療或會引起輕微紅腫或水泡。

第三種是電灼治療將疣直接消除;第四種則為激光治療,兩者的治療次數或會較少,但都需要作局部麻醉。手術後,患者應小心處理傷口,保持皮膚清潔,傷口亦有可能留下疤痕或色素沉澱等情況。不過,林旭強醫生強調,不同人在接受不同的治療時,其成效及副作用都有所不同,患者如有任何疑問,都應向醫生查詢。

Ad Block

事實上,預防勝於治療,林旭強醫生亦建議市民應多加注意衛生,不要與他人共用個人物品,例如化妝品、毛巾、拖鞋等,以減低感染疣的機會。另外,值得留意的是,現時市面上提供的HPV預防疫苗只能預防子宮頸癌和性病疣,故此保持個人衛生才是預防感染或減低疣復發的最有效方法。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旭強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旭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